多給機會與鼓勵,贏得員工信賴


口述 / 徐海國  採訪‧撰文 / 張鴻
我第一次當主管,是在10年前。剛開始,我還蠻兇的,有些同事甚至被我?到要離職了。因為我是非常心急的人,常覺得「我能做到的事,為什麼你不能做到?」「我已經告訴你這樣做,為什麼你不做?」


其實,這兩個想法都是錯的,因為每個人是不一樣的,能夠做、適合做的事,也不盡相同。有時候,只要多一點鼓勵、多給他們一些時間,等他們建立了自信之後,情況就會完全不同。只是我那時候不明白這個道理,結果同事們愈做愈沒信心,愈做工作壓力愈大。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我當時工作量很大,經常在公司待到晚上九、十點,而且隨時都要找得到同事,有時候連禮拜六都還把大家叫進公司開會。久而久之就變成,只要我沒下班,他們就不敢走,因為他們很怕我要找人時,他們卻不在辦公室。


後來,我漸漸覺得自己非改不可了!因為當我要再往前走、做更多事時,就必須讓更多人心服口服。以往,我一直以為只要做出成績,別人怎麼想是他的問題,總有一批同事會願意幫我。不過,他們也提醒我,「Michael(徐海國的英文名),你表面上雖然很兇,但做事時還是會照顧同事,只是這樣的管理方式,可能有些同事會支持你,但有些同事就真的無法接受。」我覺得他們講的很有道理,所以決定要改變自己。


改變自己,做員工的教練


人不太可能因為別人的要求而改變,除非是自己真的想改。我一開始是先改變自己的態度,但這並不是說我的要求不嚴格了,而是我會多想一下,試著去了解對方需要什麼和為什麼這樣做。當你明白了原委,就會知道該怎麼做。


我周圍能幹的人很多,但是有能力的人卻不一定願意幫你(能幹的人)做事,因為你如果不給他一些機會或鼓勵,他或許不會嘗試自己原本沒做過的事。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能用同樣的方法對待,有些人是要你推他一把,他才會做,否則就一直停在原地;有些人則是你一推他,他馬上就離開。碰到後者,就要等到他們慢慢建立信心和能力,再加上信任你,願意把問題告訴你,之後只要再給一些鼓勵和教練,很多事情就能迎刃而解。


像之前有位業務,因為個性比較直,覺得不合理時不喜歡聽人家講,我就問他:「你有沒有想過從對方的角度去看事情,了解對方為什麼這樣做?如果多想這個方面,慢慢就可以理解。」


後來,他很開心地跑來告訴我:「上星期我去找一個合作夥伴談,結果對方說:『以前聽說你是怎麼樣的人,現在好像改了,我們願意和你多合作。』」我覺得這是最好的改變,因為不是我強迫他來做,而是他自己願意去做,做了之後,有成果出來,他以後就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了。


以身作則,體貼顧客的需求


我經常告訴同事,複雜的思想擺在外面對客戶、對競爭對手,因為市場情況不同,要想的面向很多;對內部就要盡量簡單一點,大家有什麼問題就拿出來談,不需要太複雜。我自己就是這樣做,主要是希望大家能夠慢慢建立對彼此的信任。


當然,要傳達這樣的理念,做比說更重要。比方說,我很鼓勵同仁要多去見客戶,不要只是整天待在辦公室裡開會,但我也不能老是跟同事講要多去見客戶,自己卻整天躲在辦公室裡,這樣的話,講再多也沒用。


尤其我現在的位置,很容易就會和客戶愈來愈少接觸,所以不用多,只要每一季能和重要客戶見面一、兩次,客戶心裡就會覺得非常舒服。


既然都出去見了客戶,就要談出一些成績來。比如客戶說要某個產品或服務,我答應接下來要找人去follow up(追?),結果就真正執行了,客戶要求的也都看到效果,下次他就會非常樂意和你見面。但如果你每次和他見面,見完面之後就沒下文,客戶和你見一、兩次面之後,可能就覺得不用再見了,因為你光說不做。
所以,要做好生意,真的不是公司有新產品、或客戶有問題時才出現,客戶會關心的是,在沒問題、沒事情時,你怎麼去照顧好他的需求。


我在IT領域做了十幾年,最大的成就就是,我有很多客戶慢慢從客戶身分變成好朋友,甚至當我要從公司(徐海國在Oracle待了8年時間)離開時,雖然他們覺得很不習慣,但等我向他們說明我離開的原因是什麼,他們也覺得我應該要離開了,因為「你要做的事和公司能夠給你的平台,可能有些落差,如果你相信這樣做會成功的話,可能你真的要到外面看一下。」從這裡可以看出,他們是真的把我當成朋友,其實這才是最大的收穫。


人物小檔案
徐海國(Michael Chueprofile
畢業於澳洲臥龍崗大學(University of Wollongong),擁有數學(主修電腦科學)及電子工程榮譽雙學士學位。曾任和記電訊(Hutchison Telecommunications)澳洲分公司產品經理、甲骨文(Oracle)香港分公司行銷總裁、Veritas軟體公司香港區總經理。2005年,賽門鐵克(Symantec)和Veritas合併,成為賽門鐵克管理階層。


文章取自  經理人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1452


 


 


快速連結:網頁首頁主要業務土地定位業務專區相關法規房地資訊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www.3698.tw



















道路用地買賣公司+專業服務諮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