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路用地土地買賣.jpg

容積移轉-桃園新聞 》容積移轉,創造了雙贏辦法

〔記者陳文正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去年受理「容積移轉」申請,一年來就因此獲地主捐贈價值約廿五億元的土地,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屬於道路用地

被劃設為公共設施的土地,由於政府無力徵收,地主也不能開發,反使得土地成了死地。另,許多既成道路政府同樣無力徵收,地主只能看著自己土地變成道路,土地給公眾用,自己又沒獲一毛錢。

為解決前述問題,中央在民國八十八年就公告都市計畫容積移轉實施辦法,桃園縣政府去年起受理申請。

所謂容積移轉,就是地主捐出公設用地後,他在另一地的建案的容積可因此提高,不過先決條件是捐地和建案要在同一都計區內,同時增加的容積要依公告現值來換算價值,但最多不能超出三層樓。舉例說,有一地主捐出道路用地後,他有一棟建築容積率本來只可蓋到十層樓,但在容積移轉後,他的建築可蓋到十三層樓。

目前在南崁新市鎮、八德、中壢等都市計畫區內容積移轉相當受建商歡迎。

土地需求激增 桃科計畫擴大

外界預估,明年520過後,國內政策及國際經濟環境可能發生變動,又以土地需求激增最明顯,事實也是如此,日本知名物流業者已經急著到青埔特定區租地設點,縣府有意擴大桃園科技工業園區。

縣府地政局長康秋桂也證實,274.24公頃的桃園科技工業園區,公告出售土地140.12公頃,扣除海淡廠及商業服務用地等土地,剩下大概在明年4月完成配售,下一步朝「桃科擴大計畫」規畫,實際開發面積與方位還在商議。

大面積土地 航空城是主力

提出「桃科擴大」構想,意味著桃科土地根本不夠用,不過依照正常程序,從辦理變更到完成徵收開發取得,少說也要8至10年,基於商機可能稍縱即逝,要有配套措施。

康秋桂建議,台商如果需要大面積土地,目前已開發完成的工業區,部分廠商土地是閒置,無論買或租,可以先透過工策會及工商局先掌握資訊,另外,已報編但未開發的工業區,好比龍潭烏樹林、楊梅幼獅、新屋永安、蘆竹海湖等,可以先解決廠商用地的燃眉之急。

她也不諱言,目前縣府力促航空城6150公頃,會是大面積土地的主力需求,只是按法令程序會較慢,因此建議先找出上位指導計畫,以此為核心研究哪些容許範圍,再採取開發許可制,讓個案申請變更,從報編、變更、設廠等有詳細流程,再檢討流程,提升效率速度。

未來12案將開發757公頃

昨天縣府主管會報,地政局進行工作報告,估計未來桃縣會有12案,757.76公頃土地開發,副縣長黃敏恭仍認為效率還要更快,因為光日本知名物流公司,就看準明年政局改變,兩岸直航,開始搶著租地,縣府自己要有立竿見影的方法。

桃園機場特別條例 逾50立委連署

桃園縣政府最近積極推動「桃園國際機場特別條例」,除了縣籍立委已全部簽署外,不分藍綠立委已超過50人連署。

桃園縣長朱立倫昨天在主管會報中指出,縣府推動桃園機場特別條例並非是為地方政府爭取盈餘,而是從機場、國家的角度來看事情,希望未來機場發展與地方要能共存共榮。

工商發展局局長江俊霆針對「桃園國際機場特別條例」提出專案報告說,桃園國際機場的發展必須與周邊土地再利用做整體規畫,否則有邊緣化的危機。

他說,桃園國際機場特別條例是設置行政法人作為機場及周邊區域開發的營運主體。初步規畫航空城自由經貿園區以占地1223公頃的機場為中心,鄰近區域再畫設6150公頃土地,其中包括500公頃自由貿易港區、1800公頃機場專用區、490公頃經貿展覽園區、400公頃生活機能區、1000公頃濱海遊憩區、120公頃精緻農業發展帶及360公頃機場相容產業區等,成為整合國際商貿、會展、航太、物流、金融、育樂、遊憩等多功能的園區。

其中,縣府還要應用開發桃園科技園區經驗,在相容產業區內擴大開發桃園科技園區第2期,發展能源、材料基礎、汽車與汽車電子產業,與北區龜山的華亞科技園區生技與醫療保健、製藥等相互輝映;而且在機場特區中的地價稅、房屋稅、契稅都可以減免。

朱立倫表示,縣府推動的國際機場特別條例連署立委人數已超過50人;過去縣市政府爭取港縣合一,是在爭取地方權及經費,但推動航空城特別條例絕非為爭取地方政府的盈餘,而是考量機場、地方、國家整體發展,因為如果機場發展不理想,桃園縣就會向下沉淪。

容積移轉解套 經國國中校地官司皆大歡喜

〔記者陳文正/桃園報導〕桃園市經國國中校地返還官司案,桃園縣政府打輸後,積極和地主協調,終於有圓滿結局,副縣長黃敏恭說,地主願意以容積移轉方式處理土地,學校不但不必拆屋還地,縣府還倒賺近一億三千萬元當年土地徵收款,地主也可使用土地,這是一舉三得。

經國國中佔地約二點九公頃,民國七十九年底徵收,有地主在民國九十二年以沒有依徵收計畫「八十九年開工,九十二年六月完工」為由,向縣府申請返還當年的土地徵收款近一億三千萬餘元給縣府,且要收回他們約一公頃土地。

縣府估算,這筆一公頃土地若還給地主,學校不但沒操場也沒有進出大門,可能還要拆掉約四十間教室。另,若縣府再度向地主徵收這些用地,還要花五億餘元。

因此縣府不同意發還土地,地主也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都判決縣府敗訴,地主在年中把當年徵收款全數退還縣府,要逼縣府把土地交還地主。

所幸在多方協調下,最近地主提出願意以容積移轉方式來解決問題。

黃敏恭指,透過容積移轉,地主要把校地全部捐贈縣府,連當年縣府徵收這些校地約一億三千萬元徵收補償款也都要還給縣府,這等於是縣府不必再出一毛錢,不但就擁有校地,還多賺了一億餘元。

縣府答應地主提議,近日將把校地登記原地主,再由地主依容積移轉法令捐贈縣府。

交通滿意度 民眾最不滿停車空間

〔記者陳文正/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交通民調昨天出爐,整體施政滿意度比去年上升五%,但十三項交通政策中,有三項滿意度下降。

這項民調是縣府研發室委託顧問公司在九月下旬以電話抽樣調查,研發室指出,調查結果顯示,受訪縣民對整體交通狀況滿意度達七成五三,比去年進步四點七%。

十六個調查的交通施政項目中,以交通尖峰時段,交通警察指揮交通的措施有八成一受訪者最滿意,是滿意度最高的項目,且比去年增加一成四的滿意度,增幅也是最高。其次是主要幹道交通號誌連鎖及紅綠燈秒差調整情形,有七成四滿意,比去年也增加一成一。

滿意度最差的是停車空間的供給情形,只有三成一八,其次道路挖掘施工,路面修復的效率及品質,也只有三成八三受訪者滿意。

同時今年調查時的滿意度比去年還低的有路平專案、示範道路計畫、塞車路段改善情形。

至於最不滿意的交通施政,則是停車空間的供給,有六成二四的受訪者不滿意,其次是道路挖掘施工,路面修復的效率及品質,有四成六受訪者不滿意。

另外,受訪縣民認為最嚴重的交通問題是塞車問題、停車空間不足及路面坑洞多,同時應優先改善道路平坦度、改善停車空間、加強交通執法的取締。

 

 

 

 

 

回資訊平台首頁

 

 

買賣區域:

各區道路用地買賣、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

各區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分別共有處理、土地持分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水利地買賣、浮覆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土地未辦繼承、土地佔用處理、持分土地買賣、持分房屋處理、土地持分處理、各種土地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www.tudi3698.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