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變科技園區,苗縣踢鐵板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備受爭議苗栗後龍科技園區再度進行專案小組審查,這回審查已是苗栗縣政府第8次延展後送審,理由不足以讓農委會信服,不同意變更特定農業區土地。苗栗現存大量閒置工業區讓委員不理解後龍科技園區的必要性,審查決議不再讓縣政府補資料,直接提交大會審查。聽到好消息,灣寶居民與支持者歡聲雷動,期待大會能駁回此案。


後龍鎮灣寶里居民在區域計畫委員會會場外靜待審查結果。


延遲補件,程序受質疑


會議開始,審查委員賴宗裕便質疑,苗栗縣政府延遲補件,程序有問題,直言:「今天好像不應該審查!」荒野保護協會常務理事李翰林強調,營建署不該讓縣政府補件。


營建署解釋,去年營建署區委進行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要求縣政府補件,期限應到去年1231截止,但在1217縣政府向營建署申請展延,直到113縣政府才將資料送進去,程序並無疑慮。


田地優劣,隨便判定


翻開苗栗縣政府的報告書,去年818農委會發函表示「區位上應考慮將特定農業區之優良農地予以排除」,縣政府將開發面積從334.83公頃降至235.51公頃;特定農業區面積則從175公頃下降到103公頃


委員戴秀雄質疑,如果開發面積不同,園區配置也會改變,應該重新送審。縣政府僅排除「灌溉系統供水區域」,其他的旱田仍徵收成為工業區用地,戴秀雄也質疑,為什麼旱田不是良田?


灣寶居民表示田地會成為旱田,是當地農田水利會把水賣給工業區使用,導致他們無水灌溉,只得轉為旱作。居民強調,即使是旱田,當地出產的西瓜也是全國有名的,根本不是縣府口中的劣田。


閒置土地處處皆是


委員表示當地屬於特定農業區,農委會128發文已指出「原則不同意變更使用」,但縣政府報告沒提到這點。營建署強調,審查就是要釐清農委會意見。不過,這次會議提出的縮減方案未能說服農委會,農委會表明不同意農地變更。


至於閒置工業區土地,縣政府表示鄰近工業區土地使用高達100%,沒有適當土地可開發。委員鄭安廷反駁許多工業區是高出租率、低使用率。立委田秋堇質疑若廠商只租不用,縣政府應該解約,善加利用閒置土地。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直言,苗栗地區閒置工業區土地多達上千公頃,工業局沒善盡監督責任。委員也認為閒置土地太多,縣府的開發必要性不足。


居民堅定反開發


縣政府提出的民調表示當地7成民眾同意開發,賴宗裕質疑縣政府表示進行多次民調,但卻始終沒有拿不出一張民眾同意書。


縣政府回應,後龍科技園區根據「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申請,根據特別法,不需要居民同意書。這麼傲慢的回應引發委員憤怒:「直接請工業局核發開發許可給你們就好了!」海寶里居民和明欽拿出當地反對者70多人聯署請委員傳閱,強調當地農民反開發的決心。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討論,專案小組決議不再讓縣政府補件,直接送交大會審查。聽到結果,居民歡聲雷動,期待大會能駁回此案,還給灣寶農民一個平穩的生活,還給台灣人安全的糧倉。


 


關鍵字 土地買賣 土地重劃 區段徵收 市地重劃 道路用地 日據繼承 建地 農地 困難土地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買賣、重劃區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祭祀公業整合、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土地買賣、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新莊塭仔圳、樹林堤防用地、蘆洲北側、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土地e部落 http:// 178888.3cc.cc






高價購買買賣重劃土地買賣、土地買賣諮詢買賣、土地買賣諮詢、重劃土地、市地重劃、區段徵收、航空站蛋黃區、樹林堤防用地、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泰山塭仔圳、新莊塭仔圳、機場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八里台北港、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板橋江子翠重劃區、買賣重劃土地買賣、土地買賣諮詢買、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查找、自辦市地重劃諮詢、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買賣、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土地買賣諮詢、重劃土地、市地重劃、區段徵收、航空站蛋黃區、樹林堤防用地、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泰山塭仔圳、新莊塭仔圳、機場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八里台北港、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板橋江子翠重劃區、買賣重劃土地買賣、土地買賣諮詢買、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查找、自辦市地重劃諮詢、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