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媚婷峰集團董事長莊雅清晨走挑戰不自我設限的極限

喜歡競走,從競走中找到自我,莊雅清在走路中總不設限,一走就是20圈,再從20圈後加碼,最高紀錄是45圈,之於企業經營亦同,不誇張、虛華只做本業內的事情,不改初心專注於「美」的事業。 乍現的黎明曙光中,台北內湖區某國小操場,媚婷峰集團董事長莊雅清,身著粉紅運動服裝,兩手擺動彷彿自在飛舞的蝴蝶,步履輕盈如行雲流水。 喜歡、習慣在操場上不間斷地自我鍛鍊,從競走、慢跑中放空自己,是莊雅清最大的享受,這一圈,是第20圈了……。
挑戰,不做自我設限 喜歡競走,從競走中找到自我,莊雅清不設限,一走就是20圈,20圈後再加碼,最高紀錄是45圈,不自我設限,她認為只有自己了解自己的狀況。
不逞強,但勇於挑戰自己最大的極限,於企業經營上也一樣,不誇張、不虛華,只做本業內的事,即是專注於「美」的事業,不改初心是莊雅清的堅持。 為維持健康,鍛鍊體力,在眾多的運動中莊雅清選擇了競走,不疾不徐、不慍不火、快步地走著,沿路伴隨著她的是大女兒準備的mp3,裡頭是當今最新的流行歌曲,與其堅持自己的企業走在潮流的尖端不謀而合。
「運動,一直是我的養生之道,同時也是我的作業。」莊雅清表示,「許多人會選擇跑步來鍛鍊身體,但跑步的爆發力很強,可以很快地消除淺層的脂肪;而快步的競走,卻可以消除人體的深層脂肪,訓練深層肌肉。」
因為自己愛美,所以對美的事情,莊雅清的敏感度總是比別人強。也促使著媚婷峰在美體塑身與美容護膚領域裡躍升為卓越領導企業,直營店與加盟店遍布全國,甚者擴張至海外版圖,為無數消費者創造了美麗和健康。26年來,媚婷峰在追尋美麗的行程中留下百般的足跡,人們對於美麗的需求若渴,媚婷峰順勢衍生多重美麗事業,旗下有媚登峰國際專業瘦身美容、美麗佳人生化專業機構及iCare心活健康管理中心、常春藤整型外科診所等。
毅力,破除萬事起頭難 起步走的前15分鐘,想休息、想放棄是必然,猶如創業的艱辛,雖艱苦也要咬緊牙關走下去,萬事起頭難,過了難關,康莊大道就在眼前。
莊雅清想起甫創業之初,只是一個很小的目標實現,要求心願不大,只要每個月收入有新台幣10萬元就滿足,漸漸地發現,開一家店賺10萬,開10家店就有10倍收入,如果開30家店……,如果1年可以做30年的工作,「日子在累也值得,還有什麼不能做的。一上車要我下車真的很難,即使是賣地、賣房子我也要將媚婷峰做起來。」莊雅清展現出對經營事業的無比執著。
一句「Trust me, You can make it!」的廣告詞,打遍了台灣的大街小巷,耳熟能詳的程度讓媚婷峰集團旗下的媚登峰聲名大噪,以充滿自信的品牌亮麗登場,顛覆了「女人像油麻菜籽,不為自己,只為別人付出」的傳統觀念。莊雅清表示:「女人是安定社會的力量,所以媚登峰在理念上,將照顧女人視為終生的使命。」廣邀許多名女人加入塑身的行列,花了新台幣5億元的廣告費,把媚登峰的氣勢拉抬到至高點,也讓媚登峰和專業瘦身美容劃上等號。
氣勢逼人,也讓競爭對手紅了眼,唇槍舌戰間,莊雅清選擇平靜,蟄伏了幾年,媚登峰改變策略,少以光鮮亮麗的廣告曝光,也讓外界不禁懷疑媚登峰是否已沒落。莊雅清淡淡地表示,競爭者的惡性競爭給予她很大的打擊,不過媚登峰沒有因此而氣餒,要做的就是「收心」二字。當時媚登峰經由「宣傳」和「通路」打下天下,名聲已勝出成為塑身的領導品牌,接下來所要致力的是,將服務和加值做到淋漓盡致,收放之間,莊雅清有自己的定見。
「省下幾年的廣告費用,媚登峰的客人卻不減,客人幾乎都是朋友介紹,因口碑而來。」莊雅清說著說著,走到一台特殊健身工具旁,「廣告費省下來,我做了這件事,從法國LPG公司引進一台將近新台幣300萬元的儀器HUBER,一買就是50台,主要訴求是背部肌肉能力訓練,針對姿勢體態不佳、協調性不好的人,在短時間內達到協調力和脊椎深層肌肉訓練效果,和一般健身車的效果相差2百倍以上。」莊雅清說道,「把深層肌肉鍛鍊好,可以訓練人們的靈敏度和平衡感更好,甚至遭受天災時也可以臨危不亂,寧願給顧客最好的,花費再多也值得。」
小標#要求,才能讓別人更美
每天早上,三省吾身,我從鏡子裡頭看自己,臀線、腰線、腿線看自己的身材比例,比例好心情就會很好,比例不對就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做了。 「不愛美怎麼幫別人更美,外人看我就像是看到媚婷峰的招牌,不過有時我也會放縱自己,讓自己變胖一點,然後再瘦下來,一胖一瘦之間,完全可以自我掌控。」莊雅清像個小女孩般地說著自己增肥、減肥的經驗,「其實我刻意變胖,就是要體驗減肥,如果連我不知道減肥的苦楚,我怎麼能感同身受客戶面對體胖的鬱悶。」莊雅清正色地說。
關心女人,讓顧客健康、漂亮,莊雅清不惜走訪世界各國,引進最先進的儀器和產品,她說,「這些年來媚登峰致力滿足女人對於窈窕的渴望、臉蛋的瑰麗等種種需要,經由經驗的積累,讓我們體悟到了,除了美麗,生命中還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值得去追尋與體驗,所以在今(2004)年媚婷峰不惜耗費鉅資打造iCare心活事業,摒除過去為了運動而運動,為了減重而減重的盲目觀念,媚婷峰集團結合醫療團隊,建構一套完整的身心靈健康管理中心,試圖讓消費者明白,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真正做到健康管理自主。」也就是從體能檢測開始,讓顧客了解自己的體適能,給予「體能建議書」,在適合自己的運動中獲得能量。其次,能力檢測,讓顧客了解自己的營養狀況,在「營養處方」的指導下,從飲食中重獲能量。最後,則是能量檢測加上經絡檢測以及健康檢查,三者環視下,讓顧客知道自身的壓力程度,在專業的「能量處方」引導下,從放鬆獲得能量,達到具恆常健康平衡的身體與心靈。
莊雅清表示,現代人的肥胖已經不是虛胖所造成的,有時候肥胖是壓力太大、情緒浮躁,針對此,則設置緩鬆醫療門診,幫助顧客情緒的穩定和練習注意力,「現在我們做的已經是要讓顧客的體質變得更好。」
堅持,不達目標不放棄 一星期固定走4次操場,如果時間不能配合,我一定利用星期假日補完額度,這是我的作業,如果放棄,我會很遺憾。
莊雅清對運動的堅持,不難看出他為人處事的風格,對自己健康的負責。當初從單純的彩妝、美容到減重,乃至於到今日的健康管理,堅信「有百年的品牌,沒有百年的生意」,一手創造了集團,為達成目標努力不懈,四處走訪、取經,為的就是讓媚婷峰的事業蒸蒸日上,「可能是『意志力』讓我的活力生生不息。」於工作和運動同樣堅持的莊雅清如是說。
做事只給策略、給大方向的莊雅清,對於部屬的要求採行責任制,要求員工自己掌握目標,掌握進度,從中去拿捏做事的法則,但前提是一定要達到目標,她認為達到業績目標只是到達門檻,而且目標訂定原本就是用來超越的。全省50家店,年營業額新台幣10億5千萬元的媚登峰,平均退費率不超過新台幣3百萬元,算是業界相當有口碑的,「顧客如果堅持要退費,我們規定7天內一定要把支票送到顧客手中。」從服務顧客的堅持,到退費「買賣不成,仁義在」的堅持,莊雅清時時鞭策自己、砥礪自己。
美麗,一路走來始終未變競走,動態微調中,一步步的游移,未來,路還很長……。 不停歇,不中輟是運動家的精神,套用在經營哲學裡頭,也是經營者的精神所在,在美麗的事業裡,莊雅清找到自己,將美麗的哲學分享給別人,關照女人全方位的生命品質,只做最前瞻性、開創性的事務,只做對女人的自我、身體及心理有幫助的思考,一路走來始終未變。
陽光下的莊雅清,顯得魅力不凡,不拘小節地暢飲,認真的女人的確是最美;一如秉著「我的鑽石級服務,打造妳一生之路」媚婷峰集團,亦正刻劃出曼妙的未來。
服務別人就是關心自己 走完一圈圈的操場,回到家中,莊雅清的小孩正準備上學,她滿臉笑容對著兒女說:「再見!」 身為企業集團經營者的莊雅清,每天能看到小孩,和小孩說說話已是奢求,但她認為經營企業是責任。她表示,從兒女小時候,她就灌輸他們一個觀念,「媽媽是老闆,有責任去教育員工、照顧員工,因為媽媽相信今日去教導別人、愛護別人,另日,他人也會教育她的小孩和照顧她的小孩。」 經營企業,之於莊雅清,之於媚婷峰集團,有著濃郁的社會責任之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