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計畫書圖的製作







一、都市計畫圖樁位展繪及數化建檔流程







二、都市計畫圖樁位展繪或數化資料整理原則

1、若一計畫區同時有地籍座標與二度分帶座標的現象,但都不完整,將分別以二種座標系統進行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之展繪,然後將地籍座標所展繪出的圖透過座標系統轉換後再與二度分帶所展繪的圖接合,然後再依據都市計畫圖來修正。

2、都市計畫區的樁位座標成果表只有通盤檢討變更的部分,則擬以數化的方式來建置土地使用分區圖。

3、若都市計畫區的樁位座標成果表不完整,則有樁位的部分仍以樁未來展繪土地使用分區,至於沒有樁位的部分則以都市計畫圖為底圖進行影像數化來補完整。
 
 

三、地籍座標轉二度分帶座標

(一)、選取轉換控制點原則

1、如相片基本圖與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圖間存在有相同的樁位點或控制點,則選取該控制點。

2、如果沒有可以用的現成控制點,則於相片基本圖上選取地形特徵點(如街角、建物)等,作為控制點。

3、一個都市計畫區至少選取三點以上,且選取的控制點儘量分布在計畫區的外圍。

4、所選取的控制點儘量平均分布在圖上,且任三點儘量成正三角形。

(二)、轉換步驟

1、將行政界圖與1/5000相片基本圖框檔進行套疊,以找出各都市計畫區所在的1/5000相片基本圖的位置。

2、依序將欲轉換的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圖與相片基本圖檔於電腦中開啟,選取三點控制點,然後進行座標系統試轉。

3、將轉換後的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圖與相片基本圖套疊,若由圖面量取其中明顯的誤差位置低於五米以內,則結束轉換。若高出五米,則繼續選取其他參控制點,重複(2) (3)步驟至誤差低於五米為止。
 
 




座標系統轉換前圖檔地籍座標值圖
 
 


座標系統轉換後圖檔與相片基本圖疊合情形圖






四、資料誤差可能原因

(一)、屬性資料

可能導致資料正確度有問題的原因包含有:

1、原始資料便有錯誤,因為研究單位並非原始資料生產者,因此此類型資料錯誤在研究中將不予以處理。

2、輸入錯誤,本研究於建置樁號、橫座標、縱座標等屬性資料,係採二組人分別輸入,然後將資料排序後再利用電子試算表來核對,因此錯誤率當可降低至最少,然而,由於道路寬度值與土地使用分區別係透過都市計畫圖或樁位圖而得,因此,可能會有道路路寬不正確以及土地使用分區別不正確的現象。
3、資料格式整理時產生錯誤等三項。就第一項因素而言,就第二項因素而言,就第三項因素而言,本研究中的大坪頂與澄清湖二處都市計畫區,其樁位資料係由DOS下的PE -II檔案轉換而來,因此可能因為字元格數計算錯誤導致座標資料不正確的情形。

(二)、圖形資料

圖形資料包含樁位圖中樁位點;道路中心線中的道路中心線連線、道路邊界線、街廓截角及土地使用分區界線;土地使用分區圖中的街廓;計畫範圍中的計畫範圍。就前述各項圖形資料而言,可能導致正確度有問題的因素包含:

1、道路中心線連線順序錯誤、土地使用分區界線連線順序錯誤、街廓截角長度或類型(直線或圓弧)錯誤,至於精確度,因係使用『市鄉規劃管理資訊系統二』來展繪,因此精確度當能符合市鄉局的要求。
2、若道路中心線連線、街廓截角及土地使用分區界線圖形係透過數,則可能導致正確度有問題的因素包含:原始圖形資料有錯誤、描繪時誤判、及漏繪,至於精確度,因係使用200dpi影像來數化,若原圖比例尺為1:1000,則單一點或線的誤差至少在實地距離12.5cm以上,若原圖比例尺為1:3000,則單一點或線的誤差至少在實地距離 37.5cm以上,其他比例尺依此類推。

3、若展繪完成的土地使用分區圖及樁位圖其座標為地籍座標系統時,將利用1:5000相片基本圖為依據來轉換成二度分帶座標系統,因此,理論上而言,所有地籍座標系統的圖檔轉換成二度分帶後其精確度最高只有五千分之一的精確度。
 


回前頁










 



























二重疏洪道'福德南段'三重埔簡子畬小段'二重埔段頂崁小段'三重埔段後埔小段'二重埔段大有小段'三重埔段竹圍子小段'二重埔段五谷王小段'二重埔段頂田心子小段'三重高速公路北側'仁愛段'仁義段'台北八里港'小八里坌段楓櫃斗湖小段'小八里坌段訊塘埔小段'小八里坌段竹圍子小段'小八里坌段舊城小段'小八里坌段中小段'小八里坌段十三行小段'小八里坌段埤子頭小段江子翠北側'國光段'港子嘴段'大庭段'僑中段'江子翠段溪頭小段'江子翠段大埔尾小段'江子翠段第一崁小段'江子翠段第二崁小段'江子翠段第三崁小段'江子翠段第四崁小段'五股洲子洋'成州段'芳洲段'士林社子島'中洲段'富安段一小段'富安段二小段'富安段三小段'溪洲段一小段'溪洲段二小段'溪洲段三小段'新莊塭仔圳'建國段'福營段'景德段'瓊泰段'瓊林段'公館段'公正段'海山頭段三角子小段'海山頭段石龜小段'新莊知識產業園區'興化段'蘆洲北側'民族段'民權段'保新段'保佑段'復興段'土城暫緩發展區'柑林埤段'青雲段'冷水坑段外冷水坑小段'土城段'員林段'土城彈藥庫'土城段'員林段'學林段'忠義段'柑林段'柑林埤段'埤塘段內柑林埤小段''渚水坑段外冷水坑小段'樹林堤防新生地'中華段'鎮前段'水源段'車山段'慈恩段'彭福段'彭福厝段
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土地買賣'買賣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買賣專業/土地買賣諮詢/土地買賣部落/土地買賣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