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詳細新聞內容


【北縣訊】新修正的民法第982條將我國的結婚要件由過去的「儀式婚」改成「登記婚」,97523就要正式上路,中和市戶政事務所特別提醒民眾,97523以後,男女雙方結婚「一定要完成向戶政機關為結婚之登記」,婚姻才算成立。

新修正的民法於96523經總統令公布,其中民法第982條規定:「結婚應以書面為之,有二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向戶政機關為結婚之登記」,並自新法公布1年後施行。也就是說從97523起,結婚雙方當事人須向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完成後,婚姻才算成立。因此,結婚必須符合下列要件:
1.以書面為之。
2.
有二人以上證人之簽名。
3.
向戶政機關為結婚之登記。

中和市戶政事務所主任表示,民法修正前,我國結婚要件採「儀式婚」,結婚要件只要符合「公開儀式及二人以上證人」就已成立,不問是否已完成向戶政事務所登記之程序。但也因為結婚是否成立不以登記為必要,導致不知情之第三人,因無從得知對方婚姻狀況,產生重婚、騙婚、及婚姻是否有效之爭議事件。97523「登記婚」制度開始施行後,民眾可以藉由檢視當事人身分證配偶欄的方式,辨別當事人之婚姻狀況,當可降低這類案件之發生,婚姻制度也將更有保障。


資料詳洽:臺北縣中和市戶政事務所 郭培新 電話:02-29495759513
稿 人:臺北縣政府民政局 吳賢正 電話:02-296034568009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