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屋漲不動 北市公寓價首跌




 


高房價讓消費者往小坪數住宅移動,不但中古屋平均成交坪數縮小至33.1坪,預售屋近期也吹起11坪至23坪的主力坪數風。\記者林韋任/攝影


最新信義房價指數顯示,全台中古屋成交價漲不動,北市公寓成交價首度跌價,每坪30萬元,較上季減少6000元,下跌2%;永慶房屋10月成交資料也顯示,大台北10月住宅平均成交單價為29.2萬元,較9月跌價5%。


信義房屋昨天公布的信義房價指數顯示,今年第三季成屋市場交易量已出現「價平量縮」的市況,雖然第三季台灣地區房價指數為107.28 ,較第二季小幅上揚2.01%,但主要靠中、南部的拉抬。就各縣市來看,年度房價變動以台中市漲最多,指數由去年第三季的73.49,上揚11.4%為81.83;其次是高雄市,指數上揚為71.98,明顯是受到重劃區的發展,成為當地高價住宅聚落,拉抬當地房價;此外,年初通車的高鐵對台中及高雄房市,下半年也有較明顯帶動效果。


代表桃竹苗地區的北區房價指數也顯示,桃竹苗中古屋第三季表現出色,由前一季的97.5大幅成長11.4%為108.9,站上近七年的新高點。


相對下,大台北中古屋房價明顯漲不太動,信義房屋指出,第三季北市大樓成交單價為每坪39萬元,比上一季微幅增加3000元;但公寓成交單價已開始跌價,由上一季的30.6萬元下跌至30萬元,下跌6000元。


由於高房價讓消費者往小坪數住宅移動,平均成交坪數為33.1坪,連帶成交總價也縮減72萬元,下跌至1340萬元。


至於北縣部分,第三季平均成交總價為708萬元,較前一季增加47萬元;單價方面也有撐,公寓維持在17.4萬元,大樓則由前一季的19.8萬元上漲至20萬元。


根據永慶房仲集團最新的成交資料顯示,大台北地區10月住宅平均成交單價為29.2萬元,較上月衰退5%,台中地區在自住型購屋交易熱絡,高雄地區有脫離高檔盤整格局跡象,台中、高雄市場呈現「價平量增」的格局。


展望第四季,進入旺季,加上年底結婚潮,房市通常較活絡


重劃、保值區可進場


高房價時代,要怎麼買到平易近人的房子?業者提供幾個相對便宜區域,例如重劃區值得加碼,也有些低價區段因為有缺陷,價格較低廉;另一個觀點是找保值區,比如推案量較少的地段,房價相對較穩固。


永慶不動產董事長廖本勝說,若從保值觀點來看,大安、信義、中山區仍是首選,中南部如中科附近、八期、逢甲及綠園道商圈,是換屋族青睞之處,轉手性強,南部則以文化中心及高美館區為主。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蘇啟榮建議,可從「重劃區」找購屋區,重劃區因具備優質生活的環境優勢,甚至有些仍處於起漲點,其中北市內湖、南港以及北縣板橋、新莊及三重等重劃區,因各有特色,房價逆勢走揚,是未來值得加碼的地區之一。


住商不動產指出,汐止、北投或大同區,都還有些便宜的中古屋,不少單價仍在每坪20萬元內,雖然轉手性較差,但若是自住考量,想在台北市的自用購屋人,又無法負擔高房價,可以朝這幾個區域考慮。


北區房屋總經理彭培業建議,可以從重大工程周邊、好學區等區域著手,找到抗跌或增值房子,包括桃園中正藝文特區、中壢海華商圈,或中央大學區域、新竹清大、交大交界處,都是適合進場的區段。


信義代銷協理何胤諭指出,過去1、2年小套房是投資客最愛,但銀行緊縮房貸後,很多購屋族因資金調度不及,出現拋售及轉售潮,以致目前議價空間極大,如果手頭充裕。此時不妨逆向操作,藉機買北市精華區小套房。


至於高總價的產品,地段仍是房地產投資的不敗定律,很多金字塔頂端的客戶,寧可選擇高級的地段作為資產配置的最佳選擇,現階段如要買豪宅或是要換屋,建議仍選信義、大安等區域。


如果是首購族,北市推薦南港經貿園區、內湖五期及文山地區。北縣找新店、中永和、板橋、三重重陽重劃區、新莊、汐止皆具潛力。因有捷運建設、區域也有發展性,保值性較佳。多看多比較,掌握交通要道選地段,購屋風險降到最低,同時也爭取到較大的議價空間。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