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繼承 》民總、親屬、國私案例:通謀虛偽意思表示 vs 收養無效



假收養真逃兵?
3
億遺產泡湯




華南紡織董事長洪勤誠夫婦兩年前空難喪生後留下鉅額遺產,早年出養的獨子張傳聖向法院起訴確認繼承權。他說當年洪勤誠安排他給美國華僑收養,是為了逃避兵役,這項收養無效。台北士林地方法院法官調查後認定當初的收養文件齊全,駁回張的請求




據了解,張傳聖已經繳清本案訴訟費三百萬元。依訴訟費以訴訟標的物價值百分之一計算,且他主張繼承洪勤誠夫婦遺產的五分之一,推算遺產總額應超過十五億元。本案仍可上訴。




四十七歲的張傳聖,現住美國加州聖馬利諾。他向士林地方法院起訴指出,生父洪勤誠、生母胡惠卿想讓他出國念書,訓練獨立人格,但受限於兵役限制,因此經人介紹,於民國五十六年立具收養書出養給「人頭」養父華僑張理文;六十一年間,張理文向台北市北投區戶政事務所辦理收養登記,他才改姓張,以華僑養子的身分逃避兵役,並出國念書。




張傳聖說,在美國念高中時住在大姊家,生父母定期探視,每年年終全家都會聚會,他與四位姊姊感情良好;民國八十六年,生父母到加州與他同住養老,他也曾陪生父回大陸老家祭祖,自始至終都沒有真的出養。




訴訟中,張傳聖出示從小到大全家出遊的照片,佐證他與生父母及姊姊是一家人,又提出持英國護照的張理文當年沒有先向法院聲請收養獲准,即辦理收養,不合英國法律等事證,主張收養無效。張並向法院請求確認繼承權,請求分割遺產、辦理遺產繼承登記及給付分割後的遺產。




張傳聖的四個姊姊都不否認張傳聖出養後還是由生父洪勤誠撫養,全家共同生活,以及陸續移民美國的事實。但只有三姊認同張傳聖的主張,願意讓他分享繼承權。其他三名姊姊則主張張傳聖出養程序合法,收養卅餘年來,父親並無終止收養或要小弟認祖歸宗的安排,小弟沒有繼承權。




法官審理指出,依張傳聖出養當時的法律,張理文雖持英國護照,但仍有中華民國國籍,依法可排除適用英國法律。其次,收養文件齊全,程序合法,收養人張理文、出養人洪勤誠等當事人先後於民國九十年、九十一年死亡,無法得知收養的真偽內情;而收養時間長達卅年,若真無收養之意,為何都沒有辦理終止收養的想法或動作,該項收養應屬有效。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為避兵役委人收養大老闆獨子,繼承權沒份




華南紡織前老闆洪勤誠,為了讓獨生愛子洪傳聖永久在美國求學、定居,同時規避服役,委請英國籍友人收養,並改名為「張傳聖」。洪勤誠夫婦於九十一年華航澎湖空難喪生,張傳聖訴請確認繼承權存在,但士林地院家事法庭判決,張傳聖與洪家已無法律關係,不具繼承權。




洪傳聖是洪勤誠的獨子,竟成了子女中唯一分不到龐大遺產者。




洪勤誠夫婦於民國四十六年,在連生四個女兒後,終於喜獲麟子洪傳聖,這個得來不易的獨子,自然集父母三千寵愛於一身,隨著年歲漸長,洪勤誠夫婦為了提供獨子更好的生長環境,即將愛子送往美國求學、定居。




為解決服兵役問題,洪勤誠夫婦於洪傳聖十歲時,與英國籍友人張理文協議收養洪傳聖。




五年後,張理文向北市戶政機關辦理完整的收養登記,洪傳聖遂從養父改姓為「張傳聖」。




張傳聖一直都跟洪家共處,從未與養父生活,連張理文去世,張傳聖一毛遺產都沒拿。




洪勤誠毫不避嫌的表達對獨子的寵愛,不但囑咐銀行張傳聖可以全額動用其帳戶鉅額款項,在信託契約中,張傳聖分配的金額更是姊姊們的兩倍。




洪勤誠夫婦空難去世後,龐大的遺產讓姊弟間的感情面臨極大的挑戰。一開始,在遺物、信託基金、華航理賠金上,洪家都將張傳聖列為繼承人,並參與討論遺產的處理。




但到後來,張傳聖四個親姊姊中的三個,質疑張傳聖的身份。




張傳聖的三位親姊姊認為,張傳聖被收養長達三十多年,從未提出異議,可見他相當遵從收養的效力,也沒有認祖歸宗的打算,如今生父洪勤誠及養父張理文都已去世,自然無從考究當初收養的真實意義,當然也不能驟下斷論說,收養只是個權宜之計。




洪家三女也表示,無論生父對被收養的兒子多好,張傳聖不能以此作為自己具有繼承權的證據。




唯一認同張傳聖身份的姐姐,雖然懷念過去一家人美好的時光,也希望張傳聖能回到洪家,延續父親的血脈,可惜孤掌難鳴,難以改變姊姊們的心意。




法官審理後,認為當初張理文既然已辦理完整的書面收養登記,加上沒有涉外法律的效力問題,張傳聖更缺乏直接而有效的證據,證明當初的收養是雙方虛偽的意思表示,因此,收養當然有效。




況且,法官認為,收養成立後,法律上權利義務的變動,並不會因為被收養人生活沒有脫離親生家庭而有所差異,即便張傳聖提出洪勤誠在祖譜及祖先墓碑上,都將其列為後代子孫的事證,仍不足以改變被收養的事實。




因此判定張傳聖不具繼承權。


 




 




 




不良債權評估處理+房地產疑難評估處理+房地產免費鑑價評估+土地疑難處理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土地未開闢處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178888.3cc.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