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被政府代管趕緊辦繼承!


依據全國各地政機關積極宣導:被繼承人死亡後一段時間未辦理繼承登記,其不動產得由縣市政府代為管理。又於土地法第七十三條 之一修正前,經地政機關代管之未辦繼承登記之土地、建物,其代管期間併入列冊管理期間計算,以及於土地法第七十三條修正後未辦理繼承登記之土地、建物,依規定列冊管理十五年期滿後,逾期仍未申辦繼承登記者,將移請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公開標售,為免影響權益,請繼承人或利害關係人儘速向各地政機關申辦繼承登記。


那民眾如果想辦理已由政府代管的不動產辦理繼承登記時究竟應負擔什麼費用呢?


1.地政登記規費:


依被繼承人死亡當期土地房屋之政府公定價值(土地:公告地價;房屋:評定標準價格)千分之一


2.地政登記規費罰款:


被繼承人死亡後超過六個月才辦理繼承登記者,每超過一個月加罰一倍的登記規費(遺產稅申報期間或其他有正當理由無法於六個月內申辦者可扣除)


3.印花稅:


若是辦理僅部份繼承人取得不動產登記者此項才須繳納,例如女兒自動放棄繼承,或有數筆不動產而分歸各繼承人單獨繼承登記。印花稅依遺產分割協議書成立時不動產價值之千分之一計算。


4.各項謄本規費:


包括戶籍謄本、地價證明、土地建物謄本等各項謄本所須的規費。


5.代管費:


大部份縣市已停止課徵。


6.欠繳各項稅費:


包括被繼承人所欠七年內任何國稅、地方稅(:地價稅、房屋稅、牌照稅等),若繼承人中有人於本次辦理繼承登記前又死亡,則該繼承人本身所欠的各項稅費也必須繳清後才能辦理繼承登記。


7.代書費:


通常依據案件複雜困難程度而有不同的收費方式。


因此,如果家中有親人仙逝,即時 有部份繼承人不願意會同,亦應盡量在時間內處理,以免受罰!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