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風向球 3月分數回升過熱疑慮仍多


今年房市黃金檔期329檔期爆出大量,加上3月份總統大選底定,根據住展雜誌發佈的最新3月房市風向球分數顯示,整體分數達到52分較2月勁揚19分,是去年房市走緩以來的新高點,燈號也從代表衰退注意的黃藍燈回升到代表復甦安全的綠燈,但後續需注意房市過熱隱憂。


今年北台灣329檔期中超過十億元以上指標個案就多達56個,總推案量為1,707.5億元,再加上十億元以下量體,整體得到2,220億元的破表推案量。


3月份由於選前建商降低議價空間,選後又有個案調高單價,3月的議價率為11.02%,較212.2%的議價空間少了1.18個百分點,由於不少指標建案房價在選後演出開高走高的走勢,使得3月份大部份的建商在價格上不肯讓步,促使3月份的平均議價空間變小。


其中3月份特殊現象是選後來人量與成交量都較選前增加,平均各工地來人量增加三成至一倍不等,成交比也從選前的12-15組成交一組,縮減至選後十組即成交一組。


雖然住展風向球分數回升,但值得注意的是3月在預售屋推案量與新成屋戶數的分數都較2月高出四分與兩分,顯示推案量在總統選後的3月底已開始放量,因此預估4月的推案量將可能再創新高,恐將成為房市過熱的隱憂。


今年房市329檔期碰上總統大選,台商回台購屋撐起房市半邊天,帶動房市個案成交量與開價的提升,部份建商3月業績較平常成長超過一倍,不過業者也憂心,台北市房價持續攀升,連帶帶動台北縣一級城市房價攀升,未來一般民眾的購屋門檻將跟著拉高,並非大眾之福。


總統大選估計有20萬台商與華僑回台投票,也帶動豪宅購屋潮,北市精華地段新推個案每坪開價一日三變,豪宅案開價都朝每坪百萬元邁進。


興富發建設副總經理廖昭雄就指出,3月份成交量明顯提升主要還是在台北市與台中市的精華區個案,由於台商或華僑回台購屋炒熱買氣,根據統計興富發3月全台銷售業績達到78億元,較以往單月銷售業績平均不到30億元至少成長一倍以上。


不過房價節節上漲並非全民之福,廖昭雄就表示,台北市豪宅價格飆漲也帶動了北縣一級城市的房價上揚,例如今年新莊副都心推出的個案每坪單價必須要在35萬元以上才能反映成本,今年新推案將漲到40萬元,未來一般民眾購屋只能往二線城市如土城、汐止、淡水等地購屋,如果房價一直持續上揚,將造成絕大多數民眾買不起房子的狀況。


業者指出,平均來說,全台選後成交價台北成長約5%10%,台中市則成長約10%,至於高雄市平均成交價雖然沒有成長,但來客量與成交量則有增長。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