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公會:房地產已到頂點乎   


      近幾二個月來台北市到處驚傳地價創新高,諸如410「亞昕開發買中山北路每坪418萬」、412「欣隆建設標建中學區每坪215萬」、413「力麒建設標牯嶺街每坪291萬」、419「皇翔建設標台汽北站每坪388萬」、53「國泰建設標杭州北路每坪445萬」顯見寸土寸金時代來臨,房地產是否已到頂點,國內專家學者看法不一,特別是中華民國銀行公會相關人士看法更是離奇,直接表明,現在房價已到頂點,僅有豪宅或地點佳者仍有上漲空間;筆者見解稍有不同,有可能是因為立法院日前一讀通過「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草案」影響,日後三讀通過,對銀行和房地產的衝擊「無法估計」各銀行都已挫著等。筆者摘錄一編論述轉載套房豪宅賣誰?近來台灣房地產是否已經過熱觸頂?引起不少論戰。但單就現象而論,這波房地產復甦寄寓了台灣經濟社會變遷的重要軌跡,尤其豪宅與套房兩種低實用性的極端產品竟同時蔚為主流,堪稱奇觀。


  豪宅與套房的並立,意味了台灣中產階級已經瀕臨淘汰邊緣,貧富極化的張力更甚以往。在過去,三房公寓是標準房的代表,其主要承載對象則是中產階級家庭。由於家庭意味了夫妻結合與再生產下一代的場域,故三房之殼可說同時滿足了中產階級對於實用、親密與安全這三個基本需要。但如今,人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房間似乎成了愈加遙遠的夢想,炫耀性質的豪宅高不可攀,而套房若非充斥著投機游資,不然便是難敷所需。豪宅與套房的雙峰現象,可說是住房實用性與人們使用需求最嚴重的背離。


  未來,人們無立錐之地的尷尬將益發明顯。除了所得能力跟不上房地價漲幅之外,工作的不安定感更是揮之不去的夢魘。在過去,人們之所以認為「成家」可行,係因「立業」不難。由於以前求職相對容易,升遷相對確定,因此長達二十年之久的房貸是可能建立在一個穩固的財務規劃基礎之上如今,低度就業充斥、人力派遣蓬勃、再加上組織瘦身的大刀一揮,風雲丕變的勞動條件鬆綁,早讓各種人生理性規劃淪為賭桌上的瘋狂涉險。 工作不安全感提醒人們,縱使口袋有錢,但掏錢消費也將變成不智之舉,而這也是台灣近幾年來一直解不開的死結。主計處剛公布今年一至四月躉售物價指數漲幅為七.二八%,但終端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卻僅漲了.九%,如此懸殊的落差充分說明了大眾消費市場已經氣若游絲,根本沒有承受廠商成本轉嫁的能力或意願。


  悲哀的是,民進黨政府在執政期間的把脈診斷,選擇了引鴆止渴。為了刺激疲弱的民間消費,藉由金融創新的鬆綁口號,大肆以信用卡、現金卡的周轉借貸維持短暫的民間消費假象。結果,總額三千三百億元、多達二十二萬的卡奴人數就像魔術師變戲法,短短幾年間驟然而生。


  迄今,台灣政治尚無法為上述宏觀經濟困境提供任何方向性解答,反而還提著汽油桶救火。各黨派正忙不迭地在選前傾銷減稅法案,倘若得逞,則財政收入的銳減勢必嚴重限縮未來公共支出的規模與效果。此外,各黨派齊力合作的北縣升格案,在高呼平起平坐的「公平」之餘,恐怕新板特區所帶動的房價漲幅與「繁榮」地景才更令政客們雀躍。


  戴維斯(Mike Davis )在他的著作《貧民窟星球》(Planet of Slums)裡提醒,近三十年來全球化鬆綁競爭的結果,業已讓貧民窟成為一個普遍蔓延的國際現象,其嚴重性又以南半球大都會為最。戴維斯認為,這個新的住屋排除與貧窮化問題已非傳統的都市理論可以解釋,由於現今的都市化已與工業化脫鉤,都市再也無法像過去那樣扮演起大量就業的提供者角色,復又面臨公共預算的緊縮,故貧民窟將持續成為多數全球化失敗者的收容所,並與贏家的棕櫚豪宅比鄰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