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容積移轉開首例,設容積銀行


建商推案購買容積將有新管道,台中市預訂51日實施全國首創的容積移轉新規定,計劃成立第一家「容積銀行」,未來建商可透過市政府購買容積,價格透明、又方便。




不過,建築業界強烈要求市政府尊重市場機制,擔心容積銀行未來有可能成為第二個「中央銀行」,一旦容積價格由市政府掌控,很可能成為政府管控房地產市場的打手,只要房市熱絡,容積銀行就調高容積價格,將不利整體市場發展。




台中市都市發展局長何肇喜指出,市政府不會與民爭利,硬性規定建商非得向市政府購買不可,完全尊重建商的自由選擇,但他強調,容積銀行的容積價格絕對公開透明,也會比市場便宜,建商不必受制於容積掮客漫天叫價。




新修正的「台中市實施都市計畫容積移轉審查許可條件及作業要點」51日上路,這項新規定最大的特色是,過去舊規定是以「道路」用地來換取容積率,現在範圍大幅擴大。




包括老樹生長地、公園、兒童遊樂場、人行廣場、綠地等公共設施用地都可換取容積率;舊市區更新地區的建地如捐作開放空間使用,也可換取容積率。何肇喜說,容積範圍擴大後,容積銀行成為一個「大水庫」,初估這些可移轉的容積,市值超過1,500億元。




新的容積移轉規定,上述土地所有權人可以將容積率賣給需要的建商,如此建商可以蓋比較高的樓。另外,這些土地所有權人也可將地捐給政府,來換取容積率在別處蓋房子,政府則可因此加速取得公設用地。




不過,何肇喜強調,容積移轉的比率是有限制的,以免造成建築「怪物」,所以新法規定臨接未達20公尺已開闢道路的建地,其移入容積量不得超過基準容積的20%,臨接20公尺以上道路,不得超過30%




其次,新法也規定,捐道路用地最多能換取原規定一半的建築容積,另一半必須用公園、綠地、停車場、排水道等公設用地來換取,以便政府加速取得公設用地。




新聞辭典/容積率




容積率即是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與基地面積比(即建坪與地坪之比),例如100坪土地蓋4層樓,每樓的樓板面積為50坪,總樓地板面積200坪,容積率就是百分之兩百,增加容積率後,就可增加樓層。




容積銀行是指將可換取容積率的土地,包括道路、老樹生長地、公園等公共設施用地,全數納入共同管理,有如一個虛擬的銀行。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不良債權評估處理+房地產疑難評估處理+房地產免費鑑價評估+土地疑難處理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土地未開闢處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178888.3cc.cc
























道路用地買賣公司+專業服務諮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道路用地、公共設施保留地、私設道路、容積移轉、計畫道路、道路用地、實價登陸+實價課稅+買賣透明化+實價買賣+實價政策+實價價格+實價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