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全球景氣臉色度日科學園區陷危機


科學園區雖然創造我國科技產業奇蹟,讓全球對台灣刮目相看,但回顧科學園區歷年營運興衰,卻是緊扣全球景氣波動,跟著高低起伏,也是台灣科技產業最大罩門,只能搭全球景氣的順風車,卻無法成為開創消費市場新需求的領頭羊!

自二○○○年網路泡沫化掀起全球經濟危機後,全球性經濟不景氣,長期四、五年,短則二、三年就會有一波,甚至有越來越頻繁的現象。我國以科學園區領航的科技產業,雖以技術快速翻新、壓低成本和高效率量產等優勢,安然度過每次全球經濟風暴,過程卻是驚濤駭浪。

尤其是二○○八年金融海嘯,科學園區成為無薪假大本營,凸顯台灣科技產業若再執著於高效率的量產代工,以薄利多銷、聚沙成塔,累積龐大的經濟利益,根本就無法擺脫全球景氣漩渦的糾纏、逆風高飛。關鍵就在於我國科技產業在全球生產鏈上,長期僅能扮演被需求的角色,而不是創造需求者。碰到經濟不景氣,市場需求縮減,訂單跟著減少,廠商就得縮衣節食。

這個問題對科學園區兩大龍頭產業的半導體和光電最為嚴重,只要全球不景氣,這兩個營業額加起來占科學園區全年營業額九成的產業,動不動就是二位數的負成長,以今年三到四月為例,半導體和光電合計產值就比去年同期衰退十.五%。然而,國科會雖然早就洞悉科學園區營運危機,去年也提出以創新導向取代效率量產的轉型方向,卻始終找不到具體可行的策略和步驟。

以「數位創意」為核心的宜蘭園區,到現在還找不到廠商投資進駐,在設置九年之後依舊是蚊子園;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在規畫四年後,還停留在紙上作業;中部科學園區二林園區在友達光電撤銷投資計畫後,重新評估轉型,找來找去,到最後雖改以精密機械為主,但還是不得不有條件開放半導體和光電廠商申請進駐,癥結就在於找不到創新產業可以取代半導體和光電,也成為科學園區當前及未來發展最大危機。

 
中國時報
【李宗祐/特稿】




 




 




 




快速連結:網頁首頁主要業務土地定位業務專區相關法規房地資訊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178888.3cc.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