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阿伯我自己摸索出一套省錢做法,但是有些煩,順利的話,大約半小時就可比對出來,平均花費不到20~40元/筆(也可以不用花錢).小弟以此笨方法,半年來順利定出共計20多筆美濃地區的法拍農地空照圖(有門牌地址的就不必如此麻煩了),藉以了解附近有無嫌惡設施、臨路狀況、交通動線、地上物狀況等等........做為第一步篩選,免除舟車往返,浪費油錢.因為我們不可能每次出現新標的時,就急著找謄本上的債權人或債務人協助引導;甚至申請地政機關或法院執行處指界吧?!更何況實際上也是滯礙難行!

1.以「地政電傳資訊系統(光特版)」先調出地籍圖
該版本秀出包括目標地號周遭較大範圍的地籍圖,但縮小時無鄉界線.


此步驟亦可以國土數值圖查詢系統(再由最左邊之入口選項進入),可得指定段名,且有註明地號之地籍圖。而且是免費又免註冊,強力推薦,遠勝付費的電傳系統。



2.以「地政電傳資訊系統(群旋版)」調出地籍圖,然後縮小至顯現出縣鄉界線的圖,藉以約略確認該地號位於鄉界的相對位置.(此圖只可顯示相鄰地號,無法顯示較大範圍其他地籍圖形狀)
3.至UrMap 你的地圖網 的「衛星影像」或「衛星地圖」,依2.的圖,縣或鄉界線相關位置,找出目標地號大約位置.但其解析度不佳.


若您對當地相關段名之相對位置已有一定程度瞭解,大可跳過第2.第3步驟,逕行GOOLE比對!
4.下載Google earth免費英文版後.(據說Google Maps中文版也不錯,有中文路名可對照),比對出正確位置的衛星空照圖.(有賴1.圖大範圍的地籍圖,加以進一步確認)解析度也令人滿意.再命名存檔在My  place,方便下次回來查看
此方法有缺點
a. Google earth免費版資料至少是4~5 年前照片(甚至更久遠).某些地區有雲層阻隔.或軍事區附近外圍一大片也一併被馬賽克.
b. 若該地區現況界址不明確,比方是地上作物相同,同為山坡雜林又無道路或水圳河道可供辨識,那就比較難比對了.要傷點眼力.
c. 若1.圖不夠看,就要調正式大範圍地籍圖謄本(每筆20元,電傳每筆10元)

雖然看似複雜,但想到每筆可省下9佰多元(某專業房地產法拍網站  1000元/筆,非即時,又不能任意縮放),依此方法找到時,也蠻有成就感的.而且Google earth縮放自如,也可測距離.
內政部測量司相關網站我也逛了好久好多次,也加入會員,但得不到我要的,只勉強用到圖層套疊,但就是疊不出空照圖呢?
公務人員(地政相關人員或民間重劃公司)
公部門的空照系統(用地號,不是用門牌喔) 地籍圖套疊影像
該系統雖已由民間建置完成,但尚未開放在網路上供一般民眾查閱. 據地政官員表示,有地號就可以在電腦上立即調空照圖
但要登錄單位員編及用途(主管放行),
所以我不好意思勞煩他,才不得已用以上笨方法
因地籍圖圖根點與空拍照片定位套圖是不難的技術
但空拍有外圍視角偏斜問題及接圖誤差,
所以政府委託民間建置該系統後,目前未能由公部門提供一般民眾直接上網使用,旨在避免製造爭議(公部門不背書). +e資訊平台-文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