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打房,趙藤雄:四大不合理


奢侈稅打房,趙藤雄:四大不合理


奢侈稅衝擊房市買氣,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表示,奢侈稅課徵不分地區、不分賺賠,又牽扯上高價車等各種項目,長期傷害台灣民間消費力,有四大不合理之處,政府打炒房政策可說是「亂無章法」,令他對政府「心灰意冷」。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奢侈稅)議題釋出後,趙藤雄從未對此發表看法,身為國內營建業龍頭,在奢侈稅送入立法院審議之際,趙藤雄首度接受本報專訪,分析政府打炒房多是消極面的作為,欠缺積極面的思考,打擊投機炒房可用更有效的工具,政府卻祭出奢侈稅,可說是「殺雞焉用牛刀」。以下為專訪摘要:


亂無章法,殺雞用牛刀


問:近來房市買氣已趨緩,除奢侈稅之外,還有日本強震、中東動盪等因素影響整體經濟情勢,對未來房市景氣看法?


答:奢侈稅議題2月底拋出後,大家心裡開始恐慌,使得交易量萎縮,短期內,房市進入「閉鎖期」,短期投機客全都縮手,投資客也會少掉三分之二,自住客則開始觀望、等著撿便宜。


真正務實的長期投資客,遇到好的標的,還是會出手,因為長期來看,台灣房市絕對還會漲。尤其是馬英九總統提出「黃金十年」,意味著台灣經濟還有大成長的動能,連帶房市前景看好。


問:但房價高已成民怨之首,近一年來政府也因而持續打炒房,你的看法為何?


答:自從政府端出調降遺贈稅等政策後,愈來愈多錢流進台灣,政府一下子看到錢那麼多,也不知道怎麼用,沒有建構投資平台,這些錢只好買股票或買房地產。


民怨到底有多深?如果台灣經濟有成長、國民所得也隨之增加,我想民怨應該比較小;如果台灣經濟並無顯著成長,民眾當然對就業機會不夠、國民所得不增加等都有所怨言,民怨就間接反應在房地產。


房市有幾位專家,常是簡單調查學生或年輕朋友的意見,然後就說大家都覺得房子太貴了;對此,政府應該有責任理出頭緒,瞭解民眾真正要的是什麼,而不是聽到有些人、甚至少數人的聲音,就擴大解讀,然後開始打炒房。


房市閉鎖,恐傷到經濟


問:對奢侈稅的看法?


答:政府打炒房是為了選票,大家都很清楚,但不能為了得到一部分選票,就讓全民失望;台灣有790萬戶的房子,其中770萬戶是民間擁有的,大家的財富有三分之二都在房地產,若房地產不好、財富縮水,一切消費都會緊縮,整體經濟發展怎麼會好?


奢侈稅看來有四大不合理之處,不分區域、不論賺賠一律按交易金額來課稅,這是不公平的事,投資房產也可能賠錢,為什麼要課稅,而應該針對較多炒作行為的區域進行規範,或是針對短期買賣的利得課稅。


同時高單價物品如車也要被課稅,似乎有點波及無辜,還記得政府之前曾發放消費券嗎?怎麼到了今年,花錢就變成壞事了呢?;同時,打炒房讓房產價值滑落,全民財富也跟著縮水,長期影響民眾的消費力。


若政府只是針對短期買賣房屋而獲利的部分來扣稅,我想可以提高到兩成以上,甚至三成。


問:請你對政府提具體建言?


我認為要解決房價問題,要從供需著手,例如大台北地區在興建中的捷運沿線,可由政府協助徵收土地、讓民間業者來興建平價住宅或出租住宅,也應該擴大交通建設,讓更多地方適合通勤族居住。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關鍵字 土地買賣 土地重劃 區段徵收 市地重劃 道路用地 日據繼承 建地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買賣、重劃區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祭祀公業整合、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土地買賣、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新莊塭仔圳、樹林堤防用地、蘆洲北側、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土地e部落 http:// 178888.3cc.cc





土地買賣土地網、土地買賣專業諮詢土地、重劃買賣土地重劃、容積移轉容積、道路用地道路、都市更新設計、土地買方土地、土地買賣專業諮詢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土地、市地重劃市地、自辦重劃自辦、區段徵收區段、市地重劃市地、區段徵收區段、地籍清理地籍、日據繼承日據、三七五租約三七五、困難繼承困難、工業用地工業、建地、三重埔簡子畬小段、二重埔段頂崁小段、三重埔段後埔小段、二重埔段大有小段、三重埔段竹圍子小段、二重埔段五谷王小段、二重埔段頂田心子小段..小八里坌段楓櫃斗湖小段、小八里坌段訊塘埔小段、小八里坌段竹圍子小段、小八里坌段舊城小段、小八里坌段中小段、小八里坌段十三行小段、小八里坌段埤子頭小段、老泉段一小段、老泉段三小段、老泉段四小段、國光段、港子嘴段、大庭段、僑中段、江子翠段溪頭小段、江子翠段大埔尾小段、江子翠段第一崁小段、江子翠段第二崁小段、江子翠段第三崁小段、江子翠段第四崁小段、石土地公段石土地公小段、石土地公段蓬萊坑小段、水碓段溫底小段、水碓段水碓小段、新塭段新塭小段、更寮段更寮小段、成州段、芳洲段、中洲段、富安段一小段、富安段二小段、富安段三小段、溪洲段一小段、溪洲段二小段、溪洲段三小段、泰山段一小段、泰山段二小段、泰山段三小段、林子段、下圭柔山段、土城段、員林段、學林段、柑林埤段、埤塘段內柑林埤小段 、'渚水坑段外冷水坑小段、樹林堤防新生地+土地專業土地、土地買賣專業、諮詢土地、土地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買賣、畸零土地買賣、土地日據繼承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土地、地籍清理繼承人查找土地、自辦市地重劃諮詢土地、土地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耕地三七五租約土地、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買賣、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土地地籍總歸戶查詢、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土地、新泰塭仔圳土地、機場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土地、蘆洲北側土地、八里台北港、五股洲子洋土地、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地、土城暫緩發展區、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諮詢、土地買賣e資訊平台+土地e部落 http://178888.3cc.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