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北市編列99年度預算有關3D航測數值地形圖重製工作說明


地圖是一切建設基礎,世界先進國家均十分重視。內政部已公告採用依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建立之TWD97坐標系統,回顧本市歷次地形圖測製作業,分別於47586980年執行,大約每隔10年重測一次,最近一次為80年以TWD67坐標系統之數值地形圖測製。目前中央政策已對TWD67系統不再維護,各縣市新測之地形圖亦予採用TWD97系統(如臺北縣、臺中市、高雄市…),換言之,目前本市採用地形圖坐標與中央及其他縣市坐標已不相同。另外,運用最新空載雷射掃描(LiDAR)技術,製作全市數值地形與地表模型(DEMDSM),提供各界精確可靠之地圖資訊,並降低因圖地不一致造成決策錯誤之風險,除供本府各單位作為各項建設、規劃、管理及各界各項查詢與加值應用基礎,更推廣與民間合作各項地圖資訊之加值應用產品,落實政府資訊公開,創造民眾與公、私部門三贏之遠景。


本工作計畫分為三個年度執行(99100101),每年度預算約新台幣9,000萬元,乃先以空拍取得全市原始影像,經空中三角測量、正射影像製作、立體測圖等步驟,重新製作數值地形圖、航測影像圖,皆為空間資訊之基礎資料,然卻是人民權利最基本的依據。


至於網路上已有多家電子地圖(Google Maps/Earth)可供免費使用,市府為何還需自行建立?其中Google Maps/Earth雖可查詢本市地圖與影像,但其影像解析度較低( 20c m vs 10c m ),無法據以核發相關土地權利證明文件,且地圖內容過於簡略不符市政建設及民眾權益需求,加上更新週期不定、網格間距過大、資料共享而無自主性、不保證資料正確性、無資料所有權致應用範圍受限等,因此可供參考但卻無法成為空間規劃的依據,其實並不適合本市作為空間規劃影響人民權益之依據使用。


展望未來,臺北市一直在數位資訊上引以為傲,都市發展局將在既有之基礎上,制度化維護各項地圖資料之完整性,並結合最新測量科技之發展,提供市民及各界最正確、最完善之地圖資訊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