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政部建研所調查 房地產景氣 4季恐將轉壞


更新日期:2007/06/29 04:39 記者: 王莫昀/台北報導


房地產榮景恐在今年第四季反轉!內政部建研所昨日公布第一季房地產景氣對策訊號,連續第六季出現景氣持平的綠燈,但是象徵未來三季後房地產動向的領先指標,卻在連續三季上升後首度下滑。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指出,未來三季若沒有其他重大因素出現,房地產恐將在今年第四季反轉向下。


建研所昨日公布房地產景氣動向調查,今年第一季房地產景氣對策訊號呈現景氣持平的綠燈,綜合判斷分數12分與上季同分,但領先指標小幅下降1.14%,同時指標下降0.38%,另在廠商經營意願調查方面,業者對今年第一季房地產景氣看法偏向保守,對未來兩季預期則呈現悲觀。


建研所所長何明錦指出,整體評估未來房地產景氣將開始出現調整,供需雙方要居高思危,各界應審慎因應。


張金鶚則表示,房地產廠商對於市場景氣的判斷偏向悲觀,反映房市後勢的不確定性,值得注意的是,連向來「樂觀」的仲介、代銷、廣告業,對未來房地產景氣看法都轉趨悲觀,看壞人數較看好人數多出24個百分點,看壞比例高居各廠商之冠。


此外,從廠商經營意願調查中也發現,區域廠商對巿況的看法,明顯與過去有別。


業者看壞北部增多 中部樂觀


以往廠商們普遍認為全台巿況呈現「北熱南冷」,北部巿況火紅,業者信心十足,中南部因買氣低迷,區域業者對巿況看法多呈悲觀;但是這次調查發現,大台北房價的快速飆升,已令北部業者開始擔心未來房巿發展,看壞者明顯增多,南部業者也下修景氣預期,僅有中部業者相對樂觀些。


張金鶚指出,相關指標下滑,顯示房地產巿場已出現內部結構性的調整,房地產業者若能自覺領先指標下滑的警訊,調整推案動作,也許領先指標下滑一、二季後就會回升,就如同民國九十四年第四季、民國九十五年第一季,領先指標連續二季下滑,因業者推案呈現保守而向上回升。


 



 前往房屋網             前往土地網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