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第一槍王建煊力主實價課土增稅


【中國時報/沈婉玉/台北報導】




監察院長王建煊接受本報專訪指出,為追求賦稅公平與正義,應鎖定資本利得稅為稅改目標,包括股票與不動產,其中,應對大額、非自用住宅交易「按實價課徵土增稅」,困難度較開徵證所稅低,也不必修憲,宜優先考慮。增加的稅收,可用來補貼首購族。




至於一般自用住宅部分,王建煊說,仍按公告現值課稅,配合今年七月實價登錄後公告現值逐年調高,未來也會將逐漸達到實價課稅。




談及當年因稅改失敗而辭職,王建煊表示,炒房所得應以實價課稅,目前幾乎已是全民共識,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在選前也都表示支持,顯示現在政治氛圍與時空環境已與當時全然不同,「至少已不是黑金政治」。此次稅改能否成功,就要看執政者有沒有為所當為的魄力。




王建煊指出,建商財團是以「公頃」為單位來獵地,建屋賣出時卻是以「坪」來計價,炒高房價、賺取暴利,等於是「騎在眾多老百姓頭上搶錢」,但繳稅卻比薪資所得的稅率還低,原因就是台灣的土地增值稅係按遠低於市價的公告現值來課徵。




「增值就是所得」王建煊說,解決對土地炒作賦稅不公的問題,可針對大額不動產交易或非自用住宅,以實際價格課徵土增稅,因為數量少、金額大,稽徵容易又有效果。一般自用住宅或一定坪數或價格以下的土地,則仍按公告現值課稅,如此,一是可降低有房地產者群起反對,二是因為小額交易,不實申報較難查出,且將公告現值逐年提高與實價售價接近課稅就可。




王建煊說,「絕對公平的稅,實務上不存在、理論上也是幻覺」,我們只能務實地在公平與稅收兩方面做選擇,最重要的就是政府能找到稅收,來做更多的公平正義、福國利民的事。




王建煊舉例,土地增值稅按實際售價課稅後,增加的稅收,可以補貼首購族,讓首購族前五年房貸免息、後五年利息減半等。政府推行改革,一定會引起既得利益者的反對,必須努力溝通說明、抓大放小,並緩步進行,以減少衝擊面,才能付諸實行。




王建煊強調,炒地皮不只是少繳稅的問題,政治腐敗、物價上漲、貧富差距拉大等,都和土地炒作有關。企業家興辦實業、承擔風險,讓一大群員工養家活口,但養地炒房獲取暴利者,對社會毫無助益,若還無法實價課稅,那公道何在?




http://tw.news.yahoo.com


 




 




 




 




快速連結:網頁首頁主要業務土地定位業務專區相關法規房地資訊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www.3698.tw





















道路用地買賣公司+專業服務諮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