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信託











 「遺囑信託」係指由本行協助遺囑人設立遺囑,並指明由本行擔任信託遺產之受託人,為遺囑人所指定之受益人〈亦為繼承人〉管理運用遺產,以達確實照顧遺族生活及避免繼承人爭產之信託。 本行於遺囑生效前將配合保管遺囑,並得受遺囑人之委託,同時擔任遺囑執行人或遺產管理人,以提供完整的遺產規劃及執行服務。
 實例說明: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信託!
 何老早年辛苦創業,事業有成,為多家上市公司之負責人,其名下財產包括存款、股票、不動產等,粗估超過新台幣伍拾億元,何老在其早年創業階段,幸賴三位夫人之協助,才有今日事業規模,大房生有三女,二房生有一女三男,三房生有二女二男,何氏集團現有企業橫跨電子、金融、通信三大版圖,分別各由三房子女經營,然各房間常因家產分配及經營權問題,多有衝突,何老最近想到自己的年紀已大,而且人總有百年後之事,為避免子女因遺產問題有所紛爭,造成家庭不和諧,且為規避稅負問題,在專業人士之建議下,採用下列方法:

一、生前贈與:

根據遺贈稅法規定,遺產總額超過壹億元,遺產稅率即為50%,以何老現有之資產,其遺產之一半於其百年後,都將貢獻於國稅局,故於其有生之年,便逐年贈與其子女,因其考慮到藉由生前之贈與可按其意旨分配其財產,讓子女們逐漸扛起事業之重擔,且可避免死後高額之遺產稅。但贈與後,何老即無掌控權,如果子女們孝順,何老便可放下事業重擔,安享晚年。但也可能發生,子女們掌權後,各自忙於自己的事業及家庭,將大權及財產皆下放之老父置於一旁,何老一生縱橫商場,精明一世,晚年如落得如此下場,只能在養老院中追憶其一生之「豐功偉業」,真是情何以堪。

二、死後繼承:

情形一:
何老決定按其意旨,在律師之見證下擬定一份遺囑,妥善分配其往生後之財產,原本只想到藉由遺囑,可避免子女分配遺產之紛爭,但人算不如天算,因何老之遺產粗估超過新台幣伍拾億元,按遺贈稅法規定,遺產總額超過新台幣壹億元,遺產稅率即為50%,其須繳納之遺產稅超過新台幣貳拾億元,辛苦打下之江山,結果百年後,一半送給國稅局,換來一紙永遠也看不到的「榮譽市民」獎狀。

情形二:
何老往生後,子女如願按其遺囑執行,倒也相安無事,家和萬事興,但亦可能發生家產分割後,各自為政之結果,集團勢力不復往昔,且事業守成不易,子女不善經營之結果,何氏集團可能在短時間內便分崩瓦解,四分五裂。

情形三:
何老往生後,亦可能發生子女質疑遺囑之合法性,乃訴諸法 律,提起民事訴訟,如經多年訴訟仍無結果,何氏集團可能因遺產紛爭,造成集團內部元氣大傷,四分五裂。

三、交付信託:

信託法及信託業法已於八十五及八十九年陸續立法通過,何老乃將其大部分財產交付信託,利用信託機制,公司在專業人士經營下,業績蒸蒸日上,何老則在陽明山自家別墅中享受含飴弄孫的樂趣,看著每月銀行信託部送來的各項表報,一有空便飛往美國探望正在哈佛攻讀博士學位之孫子。

上述三種情形,您會選擇那種方式呢?







 




















 何謂遺囑信託
 










以遺囑設立信託。
由委託人書立遺囑。
遺囑內容中加入信託條款。
 特色
 













單方行為: 由委託人自行書立即可,毋須與受託人簽訂信託契約。
遺囑信託協議書: 為使遺囑信託能確實執行,委託人設立遺囑信託時最好與收託人簽訂協議書。
要式行為,依民法1189條之規定,遺囑應以下列方式之一為之:
 
















1.自書遺囑。
2.公證遺囑。
3.密封遺囑。
4.代筆遺囑。
5.口授遺囑。
 承作遺囑信託之對象
 



















擔心財產轉予下一代後,子女不願照顧父母者。
有財產分配之困擾者。
子女不善管理財產者。
對財產掌控權有強烈需求者。
對生前信託需負擔稅負及管理費相當在意者。

財產大部分為不動產者。


 




文章取自於華南銀行 http://www.hncb.com.tw/wealth/d0611s.shtml


凱旋代書,衛星定位,衛星地圖,道路用地,道路地,公共設施保留地,計劃道路,私設道路,容積移轉,土地開發,地籍清理,祭祀公業,神明會,清查或代尋日據土地,衛星定位,二重疏洪道,新莊塭仔圳,社子島農地,辦理困難繼承,代書業務,凱旋代書,台灣土地,建地,農地,林地,畸零地,道路用地,墓地,被佔用土地,寺廟,日據時代,未辦繼承,祭祀公業,區段徵收,台北市道路用地,台北縣道路用地,未開闢道路,人行步道,廣場綠地,公園綠地,迪化街古蹟,容積移轉,土地開發,建商,未辦繼承,山坡地,專業法拍,農地,畸零地,祭祀公業,神明會,都市更新,被佔用土地,各種土地,墓地,堤防用地,旱地,協議價購,產權不清,公設地捐贈,私設道路,疑難排除,土地法拍,道路買賣,買賣道路,容積買賣,買賣容積,台北市道路買賣行情,三重道路用地,淡水道路用地,新莊道路用地,中和道路用地,永和道路用地,汐止道路用地, 台北縣新舊地號查詢,台北市新舊地號查詢,宜蘭市新舊地號,基隆市新舊地號,桃園縣新舊地號,桃楊梅新舊地號,新竹縣新舊地號,台中雅潭新舊地號,台中縣新舊地號,台中市新舊地號,南投縣新舊地號,彰化縣新舊地號,雲林縣新舊地號,嘉義縣新舊地號,台南市新舊地號,高雄縣新舊地號,花蓮縣新舊地號,金門縣新舊地號,澎湖縣新舊地號,日據繼承,代辦繼承,繼承辦理,阿公繼承,家族繼承,徵收補償,道路補償,補償道路,台北港農地,凱旋代書,結合地籍圖+航照圖+街道圖+衛星定位+標示距離+衛星套繪圖+法拍土地,精準的找出任何土地。大小土地和交通路線可以讓您一目瞭然,尋找土地已經不是困難的事情。提供土地買賣諮詢,土地開發變更專業服務,幫您找尋土地位置提供地籍圖套繪空照圖,最適合法拍土地,提供地段地號,就可以查詢出土地位置,土地緊鄰道路名稱,經/緯度,座標,地籍套繪圖。專業土地諮詢服務,讓您降低購買土地及開發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