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鐵律勇渡冰河期


1.培養下地獄的本錢


麥格理資本證券台灣分公司高級副總裁潘家涓認為:「危機不知何時會發生,平時就得培養下地獄的本錢。」


她在勤業眾信工作12年,不到30歲就取得國內第一張「美國評價學會執照」,擁有財務顧問評估企業資產價值的國際通行證。


但潘家涓不想一輩子待在安穩的事務所,2年前,她決定投入風險高出?#92;多的資本證券公司,在別人眼中是「跳火坑」的行為,她卻認為可以學到私募基金投資銀行如何運作,?#92;脫安逸的心態。


沒有人不喜歡待在舒適圈,沒有人喜歡下地獄,但是你必須做好一切準備,萬一這一天真的來臨,一樣能打贏這一局。


2.找工作不如養工作


不要等到工作失去才去找,太平盛世就要培養任何潛在可能的機會。例如面對客戶時,盡量讓對方對你個人,而非只對你所屬的公司留下鮮明的印象,建立個人品牌,讓人主動找上你。


潘家涓分享,自己平時除了廣結善緣,替客戶做投資服務時,她也不只是當做"One time job"(一次服務)。案子結束後,她會主動與客戶維持關係,加深客戶對她的印象。


因此,當其他人都在擔心失業時,反而有獵人頭公司主動找上她。同樣的,即使沒有挖角?#92;,她也會和獵人頭公司變成好朋友,讓他們下次再有機會,就會立刻想到她。


3.白領的腦袋+藍領的體能


整天坐在冷氣房辦公室,你是不是變成多走幾步就覺得累,小小風吹雨淋就要傷風的「弱雞族」?


在《星巴克救了我一命》(How Starbucks Saved My Life)這本暢銷書中,原本擔任廣告公司高階主管的麥可.?#92;茲.基爾(Michael Gates Gill),一夕之間失去工作、婚姻和家庭63的歲他從穿著名牌西裝、到星巴克喝咖啡的白領上班族,變成穿著綠色圍裙端咖啡的星巴克店員。


一開始,他從低階的勞力工作,像是洗廁所、倒垃圾做起,連收銀台後站一整天,對他而言都是莫大的恐懼和挑戰。然而撐過這一關後,他開始發揮自己的強項:把握適當時機,運用他在廣告公司時最擅長的專業簡報技巧,立刻贏得門市主管的刮目相看。


創業一直是台灣人的最愛,但很多上班族一旦改行自己當老闆,卻發現自己只會紙上作業,沒辦法處理各種開門大小事。所以,除了保持白領最擅長的企劃與思考力外,別忘記還要搭配藍領的戰鬥力,才能事半?#92;倍。


4.找到組織中的保護傘


加入一個強有力的工會,此刻也?#92;會讓你覺得心理比較踏實。


1977年次的永豐銀行營運整合專業副理王啟榮笑說,加入工會每年都要固定繳交「保護費」,但是一旦遇到時機歹歹,就會格外感受到「有工會真好」。


入行8年,一開始是在台北商業銀行服務,後來北商銀被建華銀行合併,自己理當屬於「被消滅的一方」,所幸工會夠強勢,加上99%的員工都是工會成員,才能與新東家談判,維持北商銀時代既有的13%調薪比例。


?#92;「工會」這個項目從來不在你找工作的條件中,但是現在不妨納入考量,畢竟緊要關頭,透過團體的力量絕對可以更有保障


5.清點手上所有籌碼


如果得花上半年才能重新找到工作,這段期間,你是否能確保自己衣食無虞?


不要等到那一天才開始想這問題,現在就清點你手上所有的籌碼:你有多少存款、負債、資產,可以忍耐多久沒有收入


懂得善用政府資源也很重要。有長期協調勞資糾紛經驗的國巨律師事務所合夥律師朱瑞陽表示,失業後,通常可以領取6個月的救助金,因此不如把這半年當作沉澱的「謀職假」,去進修學習,重新評估自己的能力。


總之,先列出一張資源清單,可以提早彌補不足,降低自己驚慌失措的程度。


6 .投資20%的時間,研究新興市場機會


哪些工作是現在的熱門職缺?哪些國家產業未來會需要大量人才?


最後一刻才病急亂投醫,四處張望哪裡還有機會,絕非明智之舉。現在就該強迫自己至少花20%的時間,掌握本行之外的其他重要產業動態,甚至研究用什麼方式,可以跟這些有興趣的領域建立關係。


多去看展覽、聽演講、加入社團都是好方法,但是要持續才能有累積,建議你準備幾個資料夾,把同樣主題的資料收集在一起,長期耕耘一段時間後,這些對外界資訊的掌握一定會派上用場。


7.人際關係比人緣更重要


一方面要未雨綢繆,另一方面,應該同步鞏固自己現有的工作。這部份的關鍵在於凸顯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除了專業上要不可取代,影響力也要不可取代。所以,遠流國際顧問公司執行長彭康雄認為,「人際關係」比「人緣」更重要。不是平時經常花錢請客、逗大家開心,表面上人緣很好就夠了,而是要想辦法變成組織中有價值的人,同事遇到什麼困難,第一個都會想到來找你請教、問你的意見。


8.老闆資產,而非耗材


將心比心,你的老闆壓力也很大,優秀的員工在此刻會多幫老闆分憂解勞,而不是增加老闆的負擔,成為他眼中的「麻煩製造者」。


企業為了降低成本、縮減預算時,先不要急著和老闆爭論不休,試著從他的立場出發,想想他這麼做合不合理?幫他跟其他人溝通。在最困難的時刻扮演他的左右手,一旦度過難關,你就是老闆心目中的頭號戰將。


9.徹底向「小強精神」看齊


不管是職務調動還是任務改變,說服自己用最大的彈性擁抱它,無論再大的挑戰,都抱持「打死不退」的精神面對。


有時候好與壞不過是想法的一念之隔。陳俊源表示,有些銀行為了變相逼退員工,會調他們去做「理專」,如果員工不願意,可能被資遣;也有很多人做不下去,最後不得不自己選擇離開。


理專不好做,可是現在哪裡又有「好做」的工作?陳俊源反而會換個角度想:選在一個市場低盪的時機點做理專,至少不用背負之前的高標準壓力,這不也是一種轉機?


10.再忙都要找時間運動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可以幫助正面思考,脫離沮喪。多親近大自然,也可以改善情緒上的困擾。


11.維持穩定、和諧的家庭關係


家人永遠是最大的依靠,千萬不要因為工作碰上瓶頸就忽視他們,甚至把家人當作發脾氣的對象。有穩定的家庭關係當後盾,才能讓你心無旁鶩、勇往直前。


12.不回頭,向前看


相信很少有人能在此刻自外於這股對工作的不安全感,但無論是留在崗位上繼續奮鬥,或是走到十字路口面臨抉擇,都不要讓曾有過的輝煌絆住腳步,請堅守這最後一項原則:不回頭,向前看。


如果你正陷入一股彷徨不安的焦慮,謹記這12條鐵律,相信你會擁有不一樣的明天!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