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偽冒申辦登記案件層出不窮


    詐騙的手法越來越多,歹徒 企圖以變造的土地權狀盜賣土地,所幸地政單位嚴密把關,鑑識得宜,才免於讓所有權人權益受損。市府地政處最近接獲不少歹徒謊稱土地所有權狀遺失,持偽造印 鑑證明及身分證件申請土地權狀遺失補發案件,經承辦人員識破攔劫才得以防止詐財事件發生。地政處除呼籲地主妥為保管土地所有權狀外,也密集開辦國民身分證 辨識訓練課程,以保障民眾的所有權益。

 楠梓地政事務所日前受理民眾申請補發土地所有權狀時,發現歹徒所出具的印鑑證明書有異狀,紙質、 用印顏色、字型字體大小不符等諸多疑點,隨即洽請戶政事務所協同辨識,經查楠梓戶政事所並無該印鑑證明申請案,印鑑登記日期與戶籍謄本所載皆有不符,甚至 身分證、照片及字體都有出入,隨即連繫政風單位並函送治安機關偵辦處理。

 據了解,歹徒假冒地主,主動尋找買主,然後假藉土地權狀遺失,擬利用假證件先辦理權狀遺失補發,俟權狀補發後再辦理買賣過戶。受騙的買主透露,已事先支付一百多萬元頭款,經楠梓所通知始知受騙,正委託律師報案並提出告訴。

 地政事務所表示,近半年來,各地政事務所都有類似持假身分證件申辦補發土地權狀的案例發生,所以地政處已開辦國民身分證辨識訓練課程,由市警察局刑警大隊刑事鑑識中心協助加強承辦人員文件真偽辨識及防範能力,才能防止偽冒事件,保障民眾權益。

 地政處指出,過去也查獲變造事件,惟多以偽造所有權狀辦理過戶或抵押借貸的案例居多,所以地政機關持續將歷年權狀格式及歷任主任姓名及其任期用印建檔,提供各地政事務所審查人員對照參考。

  目前各地政事務所使用核發的塑膠權利書狀是委託中央印製廠印製,附有暗記難以造假,未核發的權狀都由各地政事務所清點嚴密保管,核發張數地都編號紀錄查 考。楠梓地政事務所主任魏文寬提醒民眾在辦理相關證件時應仔細辨識身分證及土地所有權狀的材質、用印、色澤,如遇疑問,最好請教地政、戶政人員比較保險。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