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28ebc222b308c7ab12badb0113f98a8

土地移轉現值,依5時點判定

依據現行稅制,土地增值稅主要依照土地漲價總數額公式計算,並隨物價指數調整前次移轉現值,財政部昨(9)日修正土地稅法施行細則,明訂申報移轉現值的審核標準。財政部官員說,此舉有助疏解訟源。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財政部已提出「土地稅法施行細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準備在新會期推動修正。
官員表示,由於現行稅法規定,土地移轉係以公告現值作為計算土地增值稅的基礎,但是公告現值與實際移轉價格之間,往往有很大的差距,導致有心炒作房地產者,不但有規避稅負的空間,甚至能在短期間內獲取暴利,助漲房地產價格。
因此,依據土地稅法規定,土地漲價總數額計算,以納稅義務人及權利申報移轉或申報設定典權時,該土地之公告現值為計算基礎。但申報之土地實際移轉現值超過公告現值者,應以自行申報之移轉現值為準,徵收土增稅。
官員說,土地稅法也規定,遇到一般物價有變動時,應按政府發布的物價指數調整原規定地價或前次移轉現值,再計算土地漲價總數額;不過,由於土地買賣實務上,常見對於申報移轉現值的時點認知不一,而引發糾紛或訴訟,財部因此決定修正。
財政部表示,土地增值稅申報移轉現值的審核標準,須依據土地稅法第30條第1項規定辦理,除了申報人超過法定申報期間才申報,必須以受理申報機關收件日當期之公告土地現值為準外,其他情況則分別依立約日、死亡日、拍定日、購買日、提出訟訴日為準。
舉例而言,甲乙雙方訂有土地買賣契約,因移轉糾紛提起訴訟,提出訟訴日為8215日,甲並依法院判決移轉土地給乙,但乙則到9615日才申報移轉現值。
官員說,乙申報移轉現值的審核,應以起訴日的公告土地現值為準,其適用的物價指數調整基期,也應回溯至8215日適用。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鶯歌重劃區、三峽重劃區、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蘆洲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五股都計、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泰山一、二、三小段、機場捷運A站、新店陽光段、擴大三重都計、蘆洲都計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總登記、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地買賣公司+專業服務諮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道路用地、公共設施保留地、私設道路、容積移轉、計畫道路、道路用地、實價登陸+實價課稅+買賣透明化+實價買賣+實價政策+實價價格+實價政策+農地+建地+旱地+林地工業+商業用地+各式土地

arrow
arrow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