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段徵收與市地重劃誰分得多?


區段徵收與市地重劃都是都市發展的工具之一
有民眾認為參加…………
市地重劃分回的土地比較多?     區
段徵收分回的土地比較少?
其實這兩者,土地的分配概念完全不一樣

1.
市地重劃是扣除抵費地,抵費的就是抵重劃費用,折價抵付共同負擔之土地,其合計面積以不超過各該重劃區總面積百分之四十五為限),是以共同開發的概念,用土地去支付開發費用,市地重劃所有的地主領回的土地,原則上最少是總面積的55%。除非開發區內私有土地所有權人與私有土地總面積達半數以上同意。注意一下,很多人以為我的土地是100坪,參加重劃是分回土地55坪,這概念是錯的,分回土地是依各宗土地地價數額比例分配的,換句話說,是把100坪的土地先計算地價,再依各所有權人地價的高低去分配,所以很可能是高或低於55坪。




2.
區段徵收是國家把某一區的土地全部拿走,重新整理開發,但開發利益土地原所有權人卻不能同享,這很不公平,所以就給原土地所有權人一個機會,讓他們可以申請抵價地,抵付所有權人應該拿的徵收補償地價,抵價地總面積,以徵收總面積百分之五十為原則。因情況特殊,經上級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在此限。但不得少於百分之四十。曾經農地重劃者,該重劃地區部分不得少於百分之四十五。換句話說,所有的地主領回的土地,原則上最少是總面積的40%。



至於各土地所有權人的分配比例,還是一樣依照地價的高低去分配。不過若是選擇分錢的話,通常區段徵收作價都很低,因為還沒開發完成,是用開發前的土地價格計算,所以很少人會選擇領錢,除非可分配的面積太小,例如,地主計算下來可分15坪土地,可是開發後可分得土地最小單位是30坪,地主可以去找別人一合併申請,登記下來就是持分土地,如果在期限內沒找到人合併,就只好領錢走人。




3.
區段徵收地主領回土地不按原位置分配,而是統籌抽籤決定,因此政府所剩留之土地可以集中大規模利用。市地重劃地主領回土地按原位次分配,因此重劃後政府所剩留之抵費地零散,無法大規模使用。




4.
區段徵收之舉辦主體限於政府機關。市地重劃則可分為政府的公辦重劃與私人的自辦重劃。




5.
區段徵收免徵土地增值稅,市地重劃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以上兩者有差,假設農地原來價格是500元,區段徵收後分到土地的地價是30,000元,出售時地價是50,000元,那就是以5萬減3萬去計算漲價總數額,來計算土地增值稅,而市地重劃是以5萬減500元去計算漲價總數額,來計算土地增值稅,所以兩者在土地增值稅的核課來說,應該是區段徵收比較好,順帶一提兩者開發方式,在開發完成後發回土地,第一次移轉都可以減徵40%(打六折)的土地增值稅。




6.
重劃與徵收的強制力也不太一樣,市地重劃還有反抗的餘地(在公告期間內,重劃地區私有土地所有權人半數以上,而其所有土地面積超過重劃地區土地總面積半數者,表示反對時,主管機關應予調處,並參酌反對理由,修訂市地重劃計畫書,重行報請核定,並依其核定結果公告實施。)以上條文要看仔細,沒有私有兩個字,若重劃區內公有土地很多,可能過不了關,但也聊勝於無,而區段徵收沒有反抗條款,記住:徵收=強制收購人民土地。




民眾雖在乎領回多少,卻忽略稅賦與其他的條件,民國86年我在中平里當鄰長,里長是大地主,聊到他們家2000坪大公園未徵收這件事,他很清楚告訴我,他寧願被徵收,公告現值頗高,加成後的地價也不比市價差多少,最重要的是不用繳土地增值稅,在抗爭的時候,可能也要去思考『能領回多少』這樣的問題。



 



 



 



快速連結:網頁首頁主要業務土地定位業務專區相關法規房地資訊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178888.3cc.cc






















道路用地買賣公司+專業服務諮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實價登陸+實價課稅+買賣透明化+實價買賣+實價政策+實價價格+實價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