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土地法 ()


第一條 本法所稱土地,謂水陸及天然富源。



土地法的第一條條文就這麼簡單扼要,但我們還是看不懂



土地當然就是陸地啊? 那水是甚麼東西? 天然富源又是啥?



水,是指江、洋、河、湖、泊,所有形容地形的中國字,旁邊有三點水的都是



陸,是指陸地



天然富源,是指地表上與地表下的資源,如風力、日照、礦產



所以土地法的土地是指 ++天然富源



但是這三者有何相同之處? 地球不過是陸地與海洋,天然富源又有甚麼關聯?



這三者的共通點是,人類無法創造,但都很需要的東西,如果落入少數人的手中,那會造成社會的不安、不公,想想,我們大家若是迷路於沙漠之中,我們已經3天沒有喝水了,有一個人剛好袋子裡還有一瓶礦泉水,你想他會賣多少錢?



或者,你願意支付多少代價向他買那瓶水?



我想代價會很高吧? 因為我們極度需要,但是又沒辦法生產,同理這些上帝給予的資源(陸地、海洋、礦產),若只有少數人持有,我想他會變成世界上的有錢人,生產石油的阿拉伯國家就是因為這原因而變得富有,這種現象,依經濟學的說法稱作「天然供給彈性為零」,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一下,了解它的含意。



最近,某家公司推出新手機,消費者趨之若鶩排隊購買,這種現象是不可能一直發生的,因為手機只是生產速度較緩,消費者只是暫時買不到,生產線慢慢地生產出大量的手機,那排隊購買的現象就會不見了,此為手機市場也有許多競爭廠商,不一定需要只買這家廠商的手機,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手機並不是生。活。所。必。需。



但是,土地是生活所必須的,我們吃的糧食,就是需要靠土地來生產,縱使現代科技進步,有些生產不需要土壤的養分,例如水耕蔬菜,但它還是必須有一個「空間」來裝載這些設備。



所以土地的分配與利用是很重要的一個社會課題,土地分配不均,常常會引起社會的動亂與國家之間的戰爭,在民國之前,有個行業叫做「員外」,員外的工作是甚麼? 就是收租,以今天的話來稱呼就是包租公,他靠土地向佃農收租維生,行情是50%的租金,就是佃農生產100金的作物,員外地主要收取50斤的收成,作為租金,那員外的土地是怎麼來的?主要是靠世代相襲,因為員外的父親是老員外,員外的土地是老員外傳給他的,而員外的小孩是小員外,將來也會是新地主。



問題是這樣公平嗎? 從宿命論來說,或許沒有公平的問題,誰叫你不投胎生在富貴人家之中,但是,我們來思考一個問題,土地是誰的,或者土地的漲幅是誰的功勞?



在遠古漁獵時代,沒有太明顯的土地所有權的概念,因為那時候人少,資源多,想吃東西的人,就去捕魚、打獵沒有人會干涉,人類演化慢慢的進步到畜牧與農耕時代,對於土地就有先佔先贏的概念,先佔據者擁有土地,因為畜牧與農耕都必須要有明確的範圍,才能保障自己的財產,隨著人口越來越多,土地的糾紛也越來越多,引起一些村落間的戰爭,那時候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時代,全世界都一樣,往往擁有武力者,擁有絕大部分的資源。現在也是一樣,為了土地的資源,全世界都在爭奪,例如最近的釣魚台領土爭議的問題。



而在一個國家中,為了使人民和諧,就必須訂立土地分配的制度,土地應該是上天給予的禮物,是屬於全國人民的,土地的漲幅,是因為我們對土地資源需求增加的關係,在以前的農業社會中,土地本身並沒有價值,它的價值來自於作物的價值,我們需要土地,是一種「引申的需求」,土地的漲幅是因為糧價的漲幅,而糧價的漲幅是因為社會的需要,所以「糧價是因、地價是果」,就像台北市高地價,是因為附近的商業活動所致,而不是因為地價高引來商業活動,而因為人口增加,對於糧食的需求增加,但是糧食的生產,又局限於土地的面積,但土地的面積是有限的,有很多人需要,但商品有限,那怎麼辦? 兩種方式解決,一是排隊,另一種方式是提高售價,讓價高者得,先撇開排隊的想法,價高者得的結果,使糧價升高,而土地的價格也就升高,所以土地漲價,應該是全體社會的功勞,而非地主本身的努力。



地主,在睡夢中,而變得富有。聽起來非常離譜,但若不加以管制就是會有這種現象,那要如何管制? 共產主義主張土地收歸國有,就是排隊的概念,佃農把地主打倒,把土地收歸全民所有,實現土地的正義平等,大家平起平坐,食衣住行一律平等,排隊領糧票、通行證、居住證,似乎非常公平,可是這樣的結果,會產生一些後遺症,也會使的生產的效率降低,後面我們再來談談,「所有權」如何影響生產效率的問題。 (待續)



 



 



 



快速連結:網頁首頁主要業務土地定位業務專區相關法規房地資訊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178888.3cc.cc






















道路用地買賣公司+專業服務諮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實價登陸+實價課稅+買賣透明化+實價買賣+實價政策+實價價格+實價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