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市快訊/都市更新炒作容積獎勵,恐怕僅是有夢最美


都市更新議題沸沸揚揚,海砂屋及輻射屋的獎勵重建條款也被拿出來炒作,但這類房屋要達成都市更新或重建的程續繁瑣,非專業投資人士要介入,恐怕是有夢最美,夢碎會哭。
台北市政府提出的方案為:每個都更案如果是民眾自組委員會提出申請,都市更新前期整合及規劃費用,最高可補助到520萬元,較原先260多萬增加一倍。不過,新台灣開發整合公司總經理譚博隆表示,民眾要自組委員會更新建物的成功案件,目前只聽到一件是位在北市仁愛路及光復南路口,而該建物會進行都市更新是因為地震使建物存有危險才進行,加上管委會的主委積極投入才促成,其它由民眾自組委員會提出都更的成功案件尚未聽到。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日前北市府祭出都市更新的老舊公寓,最高可提高容積率兩倍,造成老舊公寓爆紅,房價在這段期間也不斷飆高,但根據歷年都市更新「申請案件數」及「核定案件數」來看,北市都市更新的成功率連5%都不到,究竟一窩蜂的搶進,會不會造成都更宅泡沫?
同樣可受政策獎勵重建的海砂屋及輻射屋問題,邱太煊表示,北市海砂屋重建容積獎勵最高30%,海砂屋不重建容獎減少,能否逼迫所有權人加快整合,效果可能有限。根據北市府提供的資料顯示,民國83年迄今處理海砂屋,共列管623187戶,成功處理191335戶,以件數來看,16年來成功率(解除列管)僅30%,戶數來看,成功率41.8%。另外,仍列管的43件中,有7件申請都市更新劃定單元,2件申請建造辦理拆除重建。
地產專業人士都認為,不論都更宅或海砂屋重建,住戶即使想和建商合作,也只有市區精華地段才有整合的意願,郊區偏遠地帶,即使有容積獎勵誘因,建商也不願意參與。但精華區房價高、利潤高,卻也最難整合,因此搶進都更屋或海砂屋時,應多加考量風險。


 



服務項目:


北市重劃土地、北縣重劃土地、道路用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繼承處理、公共設施保留地、道路地疑難處理、繼承找尋辦理、困難案件處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關渡農地、社子島土地、二重疏洪道、各種土地買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