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現在紛紛宣稱,他們的組織,是以團隊為中心。因為高效能的團隊,能快速、有效地解決問題,是現代組織成功的關鍵。
 

為了促進團隊運作,在正式組織架構之外,企業也開始關注員工間的非正式網路。分析非正式網路後可以發現,大部份的人,會集結成由八到十個趣味相投的人組成的小團體,他們在這個團體內覺得「安全」,他們的溝通大多在這個小團體內進行。  


不過,有些人會在不同的小團體間走動,參與很多活動,結識不同部門的同事。在團體中,他們可能不是最有魅力的人,但他們扮演「知識騾子」的角色,將各種想法,從組織的一個筒倉帶到另一個筒倉,從而激發出新的創意。他們是最關鍵的人物。


 


善用知識騾子


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商學院的社會學家渥茲,稱知識騾子為「中間人」( Brokers ),並研究企業如何善用他們。他發現,有些律師事務所試圖找出這些中間人,並用不同的方式獎勵他們。因為傳統上法律界的獎酬標準是客戶量,而中間人的價值,在於匯集企業內的創意。渥茲認為,企業應致力尋找並雇用具有中間人特質的員工。  


員工之間的互動愈多,愈能夠解決現代組織的複雜問題。「互動的價值愈來愈高,」波士頓顧問集團的莫赫表示,「因為互動可以刺激創意,解決愈來愈困難的組織問題。」一九六到七年代流行的MBWA(Management by Walking Around,走動式管理),到今天已演進為MBTA(Management by Talking Around,談話式管理)。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