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增稅少43% 房市大幅衰退


北市房地產交易熱絡?根據北市稅捐處十九日公布的最新稅收統計顯示,今年一、二月與房地產相關的土地增值稅僅實收21億,較去年同期的31億,大幅減少43%,創下近5年來同期新低,顯示北市房地產交易明顯衰退,並且出現M型化的交易現象。


另外,受到汽油價格不斷升高影響,今年一、二月使用牌照稅實徵2.1億,較去年同期2.4億減少12%,稅捐處長謝松芳說,主要是汽油高漲、車輛數呈負成長之故。


稅捐處長謝松芳就該處一、二月分有關土地增值稅收大幅衰退指出,儘管房地產業者一再營造交易熱絡的景象,但從實際交易所繳的土增稅額來看,顯然有嚴重落差,「現在的房價高得不可思議」,讓多數投資客都卻步,認為時機不對;若從稅收數據上來看,房地產熱絡恐怕是一種假象。


豪宅交易 未如想像熱絡


北市稅捐處昨日公布最新稅收狀況,北市今年一、二月的地方稅實徵數40億,較分配預算43億,短徵3億元;較去年同期53億,減少了25%


謝松芳表示,稅收大幅衰退的主因是房地產景氣趨緩,買氣減弱,使得土地增值稅較去年減少43%所致。


稅捐處進一步就今年一、二月土地增值稅申報件數統計共有18000餘件,實徵淨額21億餘元,與去年同期間申報件數19600餘件,實徵淨額37億餘元比較,今年實徵淨額減少近16億元減少43%,申報移轉件數減少近1600件左右減少8%。謝松芳分析說,案件數減少8%與實徵稅額減少43%,不成比例,主因為豪宅交易大幅減少所致,顯示豪宅市場並非想像的熱絡,因為一般民眾根本無法觸及。


謝松芳認為,去年下半年起,因受房貸條件緊縮及北市房價位處高點等因素,房地產交易呈下滑趨勢,元月立委選後因市場對於兩岸開放的預期心理,原先預期房市投資長期看好,但其推升的市場買氣,卻在台股連續暴跌之下而出現濃厚的觀望氣氛,致今年一、二月土地增值稅稅收不如去年同期。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