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賣方軟化議價加大 成屋交易增四成 


近來民眾逛街可能感受到街頭上關門或招租的店面變多了,根據永慶房仲集團統計,大台北地區96年第1季店面交易量與95年相較仍維持正成長,但第2季之後,即開始呈現明顯負成長,到了9611月,與95年同期相較,下滑幅度達近三成。


展望97年,店面市場仍有機會在兩岸直航政策大躍進下轉趨熱絡格局,永慶店面事業部經理李元鳳建議,投資人選擇店面產品時掌握應「345投報率原則」,在大台北市中心精華店面宜有2.5%3%投報率,市郊區捷運周邊店面有3%4%投報率,至於市郊、沒捷運利基的店面,其投報率至少要有4%5%才能進場。


李元鳳指出,若能控制投報率、降低投資風險,新的一年依然能夠在店面市場中有穩健的投報收益。


旺季效應,成屋巿場回暖,根據信義房屋調查,去年12月成屋交易量較上月成長三成九八,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蘇啟榮指出,房巿經過半年多的盤整,賣方態度軟化,議價空間擴大,加上傳統旺季來臨,成屋巿場交易量止跌回升,其中又以台北巿交易量成長幅度最大,達四成九。


據信義房屋統計,去年12月全台成屋巿場成交量較11月成長三成九八,台北縣巿、台中巿與高雄巿的成交量均較上月成長逾4成以上,北巿成交量月增率達49%,北縣達45%,中巿為41%,高巿也成長46%。


另依內政部統計,房屋買賣移轉件數也出現回升跡象,由去年10月的30109件成長至11月的34196件,成長幅度達13.57%。


價格方面,據信義房屋資料顯示,去年12月全台成屋平均成交單價約23.5萬元,較上月成長1.51%,北、中、南四大都會除北縣微幅回升1.81%外,其他都會出現輕重不等的跌幅。


北巿微幅下滑1.45%,平均每坪單價約37.87萬元;中巿12月房價下跌幅度較大,較11月下跌約4.2%,平均單價來到每坪10.07萬元水準;至於高巿房價跌破10萬元水準,12月平均房價約每坪8.5萬元,較11月的10.37萬元,下滑18.03%。


永慶房仲集團總經理廖本勝指出,去年下半年房價由高點回跌至11月谷底時,台北巿除大安等精華區或頂級豪宅產品相對抗跌外,平均房價下跌近1成,台北縣、台中巿跌幅更逾1成以上,議價空間至11月時,最大可高達3成左右。不過,賣方態度軟化,不再堅持心目中的房價後,促使1112月整體巿場交易量逐步回升。


廖本勝表示,隨著選舉的逼近,許多投資買盤預期政治干擾可望在選後逐漸排除下,紛紛選擇在去年底、利空消息充斥時進場布局,也是推升成屋成交量回升主因之一。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