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行升息 房貸利率飆逾3.5%


央行連續十四次升息,帶動銀行房貸利率走高,據主要行庫最新調整動態, 一月初陸 續有國泰世華銀、郵局、華南銀、第一銀等,陸續調高房貸利率,調幅介於0.070.11個百分點,牽動房貸利率飆逾3.5%,有的甚至逼近4%水準,影響逾卅萬房貸戶。


這是央行去年十二月底調升貼放利率半碼後,各行庫今年初才陸續調高房貸利率,土銀、台銀則分別在二月、三月調高房貸利率。


在央行三、四年前大力改革下,全體銀行的房貸利率,從原本僵固不變或自己決定利率,變成必須跟銀行的存款利率,或貨幣市場的利率相結,央行要每家銀行把自家的利率調整公式報給央行,而且必須公開揭露在網站上。


30萬房貸戶將會受到影響


據各銀行房貸利率調整公式,幾乎都是每季調整一次,其中,國泰世華銀、郵局本月一日起調整房貸利率,前者調幅0.11個百分點、影響房貸戶11萬戶,後者調幅0.085個百分點。


中華郵政總經理吳民佑表示,郵局目前有1萬多名房貸戶,主要採三段式計息。


郵局壽險處人員表示,其「安穩貸」前五年採固定利率,一般戶第一年固定2.95%,第二到第五年固定3.45%,第六年起浮動計息,調整後的房貸利率3.485%


至於菁英或保戶使用的利率,前五年固定利率較低,不過,第六年起浮動計息部分,加碼幅度大,本次隨央行升息,利率飆逾3.5%


郵局人員說,菁英或保戶第一年固定利率2.75%、第二到第五年固定3.25%,第六年起,從原本3.5%變成3.585%;至於既是菁英又是保戶者,第六年起浮動計價部分也走高到3.685%


房貸利率飆逾3.5%者,還有華銀與一銀。華銀目前有近10萬房貸戶, 一月七日 起將調升利率0.1個百分點,調整後,台北市部分,前半年利率從2.59%變成2.69%,第七個月起到第二年,從2.75%調高到2.85%,第三年起,則從3.33%變成3.43%


至於中南部地區,第三年起,在加碼0.1個百分點帶動下,利率從3.43%升破3.53%,為央行展開升息循環以來,華銀房貸商品第一次利率升破3.5%關卡。


第一銀行方面,目前有近9萬名房貸戶, 一月十五日 調整房貸利率,調幅0.07個百分點,以A級客戶為例,因房貸利率為指數利率加碼1.26個百分點,升息後將從原本3.83%提高到3.9%,逐漸逼近4%水位。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