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積轉移可繳代金,建商叫好


立法院昨(19)日三讀通過修正「都市計畫法第83條之1條文」,都市計畫容積移轉,除了現行的以捐贈公共設施保留地方式之外,也可以用折繳代金給政府的方式,由政府出面取得公共設施保留地,申請容積移轉。營建署副署長黃景茂表示,此舉可讓建商更方便取得公共設施保留地,轉換為更高的容積率及建蔽率,是房市一大利多。


    建築業界幾家坐擁容積移轉的「大戶」,包括華固、元大建設等都鼓掌叫好。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昨天表示,這項修正案通過後,除增加一條申請容積移轉的管道;更可縮短申請容移的時間,也不必擔心買不到公設保留地、古蹟容積或道路用地;至於對於政府來說,也可節省人力成本和行政效率。


    洪嘉昇也表示,對於各都會區的建商來說,台北市建商較佔便宜、但外縣市則反而會吃虧。因為台北市公共設施保留用地,目前行情是以接近公告土地現值的價格,才能買到,台北縣以及台灣省大多數縣市,則比較便宜,大概以公告現值的56折,就可買得到;因此如果上述關鍵代金的訂定標準,是按公告現值全額,那麼台北市以外的建商當然未必佔便宜。


    元大建設開發公司總經理黃仁勇表示,現在建商申請容積移轉,普遍都面臨買不到古蹟、公設保留用地、道路用地的困擾,尤其是道路用地幾乎已買不到,而且要申請容積移轉,其捐贈的公設保留用地又必須符合臨路寬度的限制;此次修正可以「代金」方式替代後,對建商來說,又直接、又方便。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