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稅有哪些合法節稅方式?


財稅顧問表示,一般生前規畫遺產稅節稅手法可以透過購買保險,或購買農地、公設地、不動產等,也可透過捐贈或成立基金會方式,達到合法節稅的目的。


1 億不如給豪宅

遠東銀行財稅顧問戴素雲表示,透過購買保險達到遺產稅節稅目的是最簡單的方式,因為可以立即消化現金,將原本名下的現金由應稅資產轉為免稅資產。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第 16 條第 9 款規定,給付其所指定受益人之人壽保險金額,軍、公教人員、勞工或農民保險之保險金額及互助金等,不計入遺產總額。

給成年子女保險金

戴素雲提醒,最低稅負制實施後,要注意保險金額成年子女一年一人不得超過三千萬元,否則有可能會需繳納最低稅負;根據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人壽保險及年金保險,受益人受領之保險給付需納入基本所得額計算,但死亡給付每一申報戶全年合計數在三千萬元以下部分,免予計入。

如果想要利用保險來節稅,戴素雲表示要先把握身體健康的原則,年紀較長者可規劃購買短年期的終身壽險,至於投資型保單,雖然承保壽險年齡較一般傳統壽險高,不過利用投保投資型保單來節稅有相對風險,因為目前稅捐稽徵單位對投資型保單是否比照傳統終身壽險保單適用,仍不確定。

繼承現金不如繼承農地

其次,民眾還可以透過購買農地公設地及不動產等方式,達到節稅的效果。戴素雲解釋,如果購買農地會將原本應稅資產轉成有限制的免稅資產,因為農地雖然屬於免稅項目,但必須符合繼續農用五年的規定。


假設甲君有現金三千萬元,如果子女直接繼承現金,以 50 % 稅率初估約需繳納一千五百萬元的稅,但如果甲君以現金三千萬元購買等值市價農地,讓子女繼承農地,如子女繼承後維持繼續農用五年,就可以免繳遺產稅。

民眾也可以透過購買公設地抵繳遺產稅,但由於今年初以來,檢調查獲多起富人違法利用捐贈公設地及公共設施等方式達到所得逃漏稅的目的,因此國稅單位也計畫修法彌補漏洞,所以透過此方式節稅風險相對較高。

億元豪宅比億元現金划算

最近豪宅銷售熱潮持續不墜,與不動產可達到的節稅效果也有關連,戴素雲分析,假設民眾遺留一億元現金給子女,稅率為 41 %、初估約需繳納約 3,500 萬元稅款,但如果民眾購置一億元豪宅,該豪宅公告現值可能為 3,000 萬元,其所需繳納稅率為 33 %、初估約需繳納 733 萬元稅款,甚至可以利用每年 111 萬元的贈與稅免稅額,將豪宅分年贈與給子女,如此就可省下更多稅款。


參考網站 www.a1113.cc.cc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