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xnet道路圖檔.jpg

《主筆室》奢侈稅修法再上,衝擊恐得等政策明確

財政部將在下周一(19)召開奢侈稅公聽會,由於房地產是奢侈稅的主要課徵對象,接下來的修法方向,勢必成為房地產多空的指標。目前奢侈稅幾乎已朝「只修不廢」的方向走,惟外界有許多修法聲音,包括:延長房屋持有年限、降低課徵稅率、有獲利才課稅、甚至有學者主張多屋買方應課稅等,在多空消息面交錯下,奢侈稅後續對房地產業的影響還撲朔迷離。目前業內多認為,奢侈稅不是第一天上路,若只是延長年限,預料對房市的影響力道不會像2年前強勁;不過,若政策下了多屋族買方課重稅的猛藥,這對房市影響就不容小覷。
根據財政部統計,奢侈稅上路2年來,對進口小客車、遊艇、保育類、家具等商品課得奢侈稅額約為25億多元,但對房地產課徵的稅額卻高達近52億元,顯示房地產是奢侈稅的主要收入來源。
根據現有法規內容,房地產持有0~1年內轉手,賣方要課徵交易金額15%的奢侈稅,1~2年內轉手,課徵10%的奢侈稅,持有超過2年轉手就免稅。
原本奢侈稅用意是壓抑房價高漲、炒作,不過,據房仲業者統計,奢侈稅上路後造成比較大的影響是交易量縮,但五大都會區的房價全面上漲,其中,受奢侈稅影響成交量縮最嚴重的台北市,房價平均幅達2成,新北市漲幅更達5成;由於這段期間內房價沒有跌,讓屋主沒有資金壓力,反而願意持有房屋達2年,造成供給量縮,房價也因此上漲。
或者是,有些屋主擁有好的精華區物件,在賣方市場的狀況下,將奢侈稅成本加入房價中,也讓房價在2年的奢侈稅風暴中易漲難跌。
如今,奢侈稅將修法,由於房價高漲問題仍未解決,學者建議延長房屋持有年限至3年或4年,甚至更提出,台灣的房價高漲問題在於囤屋族的實力雄厚,應該仿效新加坡、香港,建議對持有多戶房屋的人,在購屋時課徵買方奢侈稅。
一向樂觀的建商認為,延長房屋持有年限,只會更減少供給量,在物以稀為貴的狀況,房價豈能不再漲?
房仲業者則私下議論,若只是延長年限,交易量將會更縮,但房價恐怕不易下跌。不過,若政策最後祭出「多屋族買方課稅」,這應該可以說是蠻重的藥,對買方將有一定程度的衝擊,房市影響恐怕不容輕忽。
不過,延長持有期限這件事真的沒有影響嗎?供給量減雖然是過去2年房價再漲的因素之一,然整體經濟大環境,像是資金、利率,也是推升房價的重要推手。
若今年正逢QE退場年,資金退潮,游資是否會再大量進入房地產市場,將是後續較不確定的因素之一,這也勢必影響投資型買方進場的意願;再者,後續若未能維持低利率水準,也是考驗買方長期持有的實力。
過去2年,多數人認為利率不會往上,對房屋持有的壓力當然不大,然若奢侈稅將房屋持有年限再拉長至34年,未來34年利率怎麼變化已有變數,其實未必會使買方這麼有信心持有房產。
甚至,若買方買的是預售屋,從預售到建案完工要持有個2年左右,交屋後奢侈稅再綁34年,也就是買方未來若買進預售屋有長達56年不能動,這麼長的時間,面對的風險加大,恐怕對部份口袋不夠深的買方造成一些觀望和縮手,所以延長持有期限對房地產市場,應該不能這麼有把握的說完全沒有影響。
而若政策對多屋買方課稅,等於買方的成本增加,除非購屋人很明確的知道他所購入的物件,未來過了奢侈稅閉鎖期後,房價一定會漲到持有成本的位置,否則,這也會減少多屋買方出手意願。
因此,現階段其實很多房仲和建商都說,奢侈稅修法還未對房市造成影響。這應該與多數民眾不清楚奢侈稅修法方向有關,也可以說,奢侈稅修法議題在民間還未發酵,一旦公聽會召開造成話題、以及隨著後續修法的消息越來越多,多多少少會造成民眾心理壓力。
至於這次奢侈稅修法前有沒有可能衝擊房市,或者修法上路前,會不會出現逃命波或拋售潮?目前看來,有些屋主也許會先獲利了結,免得夜長夢多,不過,也有些口袋深的買方,願意趕在政策還沒上路前、還未確定多屋買方要課稅前,趕快下手買房,亦或是有些自用客,願意在市場出現拋售期間進場撿便宜,這些因子將有機會造就修法上路前的一波成交量增。
但奢侈稅新法上路後對房市的衝擊力道又是如何?這恐怕得等政策明確之後,才能看得更清楚。
【精實新聞/記者林詩茵報導】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鶯歌重劃區、三峽重劃區、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蘆洲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五股都計、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泰山一、二、三小段、機場捷運A站、新店陽光段、擴大三重都計、蘆洲都計。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總登記、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arrow
arrow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