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租金低,專家:買不如租屋好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針對台北住宅呈現「高房價、低租金」現象,學者張金鶚今天受訪時指出,政府可以用租稅手段,獎勵民間租屋公司或民間第三部門,擴大租屋市場以改善租屋品質;學者莊孟翰則說,低租金代表市場超額供給,年初熱錢已有退潮跡象,民眾暫不需追高買房;房屋專家邱太煊表示,過去「租不如買」,已轉變為「買不如租」。


英商人力資源公司(ECA)昨天公布最新居住調查報告,亞洲因經濟成長強勁,租金上升。東京為全球房屋租金最貴城市,台北房租在亞洲排第十三名,房租比孟買、曼谷、雅加達、胡志明市等東南亞城市低。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對此指出,從調查可以看出,租金使用是划算,反映出租屋市場供過於求,另一個則是低租金、低品質,租屋經營沒有效率等問題,都是政府必須去面對的課題。


「房子應以居住使用為主,要把品質變好一點,就要強化經營管理。」張金鶚指出,想要擴大租屋市場規模,就必須提供稅制等誘因,讓民間經營公司成長,或是獎勵如崔媽媽等第三部門來經營;此外,政府要以公共政策介入手段,協助弱勢團體租屋。


淡大產經系教授莊孟翰分析,低租金印證市場超額供給,最明顯的是台北市和新北市投資客太多,從三峽、林口、淡水到台北東區,都有不少空屋,由於幾乎穩賺不賠加上抗通膨,使得投資需求增加。


去年第四季,台北租金淨報酬率為 1.7%,如今只剩下不到1%,莊孟翰提醒民眾,想買房不要追高,可以暫時用租的,如果熱錢退潮,房市就會反轉,而且利率提高,也會增加房貸負擔。


台灣房屋產研中心執行長邱太煊則分析,台北市房價過去一年平均漲幅為15%,住宅租金則為3%,兩者呈現背離情形,過去是「租不如買」,現在房價漲到近7年來高點,已轉變為「買不如租」,至於包租公的投報率,也已低到3%


從民眾角度來看,有房子還租房者的比例很低,邱太煊指出,住宅租房多屬相對弱勢族群,房東要漲租金漲不太動,同時用租的方式,移動能力會比較強,如以敦化商圈為核心,租屋可選擇有台大、師大等地段,民眾租屋負擔不會那麼沈重。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諮詢、重劃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新莊塭仔圳、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土地e部落 http:// 178888.3cc.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