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
彭淮南今年割掉膽囊,自稱無膽之人,但是遇上金融海嘯,央行非常有膽量的閃電降低存款準備率力抗危機,這位三朝總裁真的是台灣「救市主」!










鐵腕守護新台幣
彭淮南的十年央行路
本文節錄自《今周刊》587期 / 撰文:今周刊‧林明正

新台幣匯率強勢升值,民生物資漲不停,央行總裁彭淮南坦承台灣出現輸入型通貨膨脹。在拚經濟、抗通膨的十字路口上,匯率、利率雙率政策將如何走,正考驗著新總統,也成了彭淮南的心頭大石!


穿著和鄰家爺爺毫無差別的運動服,隨扈並沒緊跟在旁,隻身認真疾走在台北市大安公園內。如果不是常來運動民眾低聲一句「總裁好」的問候,多數人不會曉得這位早晚各疾走一小時的人,竟是創造年盈餘繳庫三千億元、手握二千七百多億美元外匯存底、主管台灣十年來匯率、利率政策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


彭淮南最近因新台幣兌美元猛烈升值逼近三十元水準,加上國內各項民生物資一陣齊漲,致其一言一行又成了各界矚目焦點。「國際原物料上漲,致使台灣正面臨輸入性通貨膨脹壓力」,日前在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時,彭淮南坦承新台幣的升值有助舒緩輸入性通膨的壓力,卻也讓外界質疑和總統大選難脫干係的政治企圖。


換做十年前的彭淮南,或許會用力說明。熟稔他的金融圈人士也發現,隨著升格為爺爺級的年齡後,彭淮南的情緒穩定很多了,已不太容易發現他發脾氣。除專心任事外,因專業能力強、做事認真的原外匯局長周阿定、原業務局長楊金龍相繼升任央行副總裁後,身旁有著這兩位做事讓他放心的護法輔佐,在匯率、利率等統稱雙率政策的操作,以及對外發言上,都讓央行邁入更遊刃有餘的境界。


身旁雖有兩大護法協助,但彭淮南每天依然看市場報告,看匯市變化,對匯市的關注度絲毫沒打折扣;不時還會直接傳遞對市場看法的研究報告,給總統府做決策上的參酌。甚至在新台幣匯價出現較大變化時,也會親自進入交易室操盤。



臨危受命接掌央行
帶領台灣走過多次危機


執掌央行十年了,又有兩位得力助手,彭淮南目前較少出現於公開場合。以往為了推銷新版新台幣鈔券,假日時穿著便服就走進傳統市場向買菜民眾宣導,讓民眾感受到超強的總裁親和力。目前邀匯銀喝咖啡的工作雖已由周阿定接手,但這些全然不減彭淮南於穩定匯市上的威力。甚且這幾天,財政部長何志欽請辭獲准,但金融市場並無異狀,就是一例,如今金融界已鮮少須分心憂慮匯市會出大事,實是信任彭老的專業及功力。


話說當年, 一九九八年二月十六日 ,央行前總裁許遠東因華航大園空難罹難,彭淮南臨危受命,於 九八年二月二十五日 接任央行總裁至今,國內政局歷經政黨輪替的洗禮,在不同時間點上的風風雨雨,彭淮南以他的專業及操守長期穩住了台灣金融市場局勢。他的任期將至 二一三年二月二十五日 屆滿,預期可追平俞國華坐鎮央行十五年紀錄!


細數彭淮南出任央行總裁以來,九九年李前總統的「兩國論」、九二一大地震、二○○○年的政黨輪替、一年美國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三年國內爆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危機,到最近連串的國際股災,無一不是衝擊金融市場的大事件。但因有彭淮南坐鎮央行,讓台灣十年來的金融雙率市場安然度過了這些危機。


壓陣央行全心投入
讓藍綠雙方都不敢造次


央行總裁肩負穩定物價及協助經濟發展等大任,這幾年來,彭淮南讓央行內部人員、外部民意代表都能信服,著實不易。金融界人士說,彭淮南專業底子深,從一九七一年進入央行擔任經濟研究處三等專員幹起,到九四年升任副總裁止,二十多年的央行經研處、外匯局歷練,足以鍛鍊出深不可測的外匯操盤功力。尤其之後又相繼出任中央信託局、中國國際商銀二家大型銀行董事長,讓彭淮南充分了解金融市場的運作,使他成為近十幾年來央行總裁的不二人選。


當然,金融界大老也羨慕央行這個「只須管總體經濟,不必涉足個體經濟」的有利環境,不必因政策的推動而動輒得咎於企業界。就像央行的鄰居——財政部,從彭淮南擔任央行總裁至今,部長易人速度之快有如走馬燈,從邱正雄、許嘉棟、顏慶章、李庸三、林全、呂桔誠、何志欽。金融界大老就感慨說,這幾年來的財經政策荒腔走板,幸虧有彭淮南壓陣於央行,利率、匯率政策恰到好處,一貫性的貨幣政策為台灣經濟保住了一絲元氣。


這不是恭維,也是藍營、綠營雙方都樂於給予彭淮南的肯定,「精明幹練、全心投入」是熟悉彭淮南的金融界大老所給予的評語,「年紀都已七十歲了,還這麼拚,真讓一些只會打口水仗的閣員汗顏!」尤其彭淮南的操守簡直無可挑剔、生活簡單,加上無與倫比的專業,即使不擅長和立委應酬,也能讓慣於羞辱官員的立委諸公在立法院質詢時不得不對他禮敬三分。


鐵腕維護新台幣匯率
連股神巴菲特都曾鎩羽而歸


長期下來,讓了解總裁風格的幕僚一看到媒體有類似報導後,幾乎以奪命連環Call和撰稿記者溝通,有時一講,就能「溝通」到撰稿記者的手機沒電,也使得記者下筆時愈趨謹慎。


對匯市而言,有著「匯市殺手」封號的彭淮南,讓外匯炒家聞風喪膽,就連聞名全球的股神巴菲特也曾鎩羽而歸。巴菲特在七年波克夏公司的「致股東信函」中就主動提及,過去四年來的外幣投資讓波克夏獲得二十二億美元的匯兌收益,但因新台幣操作損失約新台幣十五億元。


這段話顯示出彭淮南坐鎮的央行絕非省油燈。為了不給市場一絲新台幣匯價走勢上的揣測空間,央行只要看到媒體報導外資的匯率預測言論,慣常作法是蒐集這些外資名單,再對照該外資機構的新台幣部位,觀察該外資是否將大量資金留置在新台幣帳戶內,而未進場投資台股。


一發現有此情事,央行會認定該外資假借預測匯率之名,行炒作匯價之實,輔以行政指導方式,要求承辦該外資機構的匯銀暫緩替該外資客戶結匯,再透過大型行庫伺機放空新台幣,讓該外資客戶打消炒作台幣匯價念頭。


除了這樣的盤中抵制外資客戶炒作匯價之外,還會親自到央行記者室幫媒體「上課」,充當起駁斥外資預測結果的「 彭 老師」,強調外資機構對新台幣匯價的預測何其不準;透過媒體的手,讓外資機構知所節制。再搭配邀集經手外資的匯銀主管與交易員喝「央行牌」咖啡,曉以民族大義之外,情節重大者,再輔以「意圖影響匯率」名義約談外銀主管,甚至派金檢人員前往查帳。


就像最近新台幣匯率強勢升值下,外匯局長段金生日前出席年度「外匯交易員派對」上,調侃外資「要賺錢到太平洋對岸去,在新台幣匯市賺匯差不是真本事」一樣,歡迎外資長期投資台灣,不喜歡炒短線擾亂市場的熱錢,已是外資圈熟知台灣央行政策的基本認識。


匯率升降都遭批評
國會答詢不得不拿小籠包當擋箭牌


外匯圈如此,而守口如瓶更是外界對央行的一致共識。「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如因偶發性因素、季節性因素,致使匯率波動幅度過大時,央行將進場調節,以維持新台幣匯率的動態穩定。」這五十多字,是央行回應新台幣匯率出現劇烈變動時的標準答案。至於什麼叫做「動態穩定」,至今仍無標準!


不過,即使再專業,照樣會碰上難題,畢竟匯率走升有利於進口商,而匯率走貶則有利於外銷出口商,一刀兩刃,怎麼做都有人受益及受害。


當前幾年新台幣長期走貶時,外界一句:「十五年來沒長進」,讓彭淮南無語問蒼天;如今新台幣匯價持續升值逼近三十元水準,「不知民瘼,放手讓新台幣升值,已成物價高漲的幫凶」,又讓彭淮南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必須強調他也知道物價上漲的可怕,連他愛吃的小籠包,雖然價錢不變,但一籠的包子數量已悄悄減少一個。


只是,總裁此話一出,急得小籠包業者趕忙出來澄清哪有這回事!看來,全世界各國央行面臨拚經濟或抗通膨的向左走、向右走難題,也逐漸發生在台灣,不過,以彭淮南的智慧,應可帶領台灣人克服這個惱人的課題!


 


2008 年風雲人物由你決定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winwinsp/081101vote/


取自於今週刊


 


 


回資訊平台首頁




衛星定位,衛星地圖,道路用地,道路地,公共設施保留地,計劃道路,私設道路,容積移轉,土地開發,地籍清理,祭祀公業,神明會,清查或代尋日據土地,衛星定位,二重疏洪道,新莊塭仔圳,社子島農地,辦理困難繼承,代書業務,寬頻房訊,台灣土地,建地,農地,林地,畸零地,道路用地,墓地,被佔用土地,寺廟,日據時代,未辦繼承,祭祀公業,區段徵收,台北市道路用地,台北縣道路用地,未開闢道路,人行步道,廣場綠地,公園綠地,迪化街古蹟,容積移轉,土地開發,建商,未辦繼承,山坡地,土地節稅,農地,畸零地,祭祀公業,神明會,都市更新,被佔用土地,各種土地,墓地,堤防用地,旱地,協議價購,產權不清,公設地捐贈,私設道路,疑難排除,寬頻房訊,寬頻法拍,道路買賣,買賣道路,容積買賣,買賣容積,台北市道路買賣行情,三重道路用地,淡水道路用地,新莊道路用地,新店道路用地,蘆洲道路用地,板橋道路用地,中和道路用地,永和道路用地,汐止道路用地,泰山道路用地,淡水竹圍道路用地,五股道路用地,三峽道路用地,土城道路用地,樹林道路用地,八里道路用地,八里龍形道路用地,林口道路用地,土地增值稅,房地產,代書業務,衛星街道套繪圖,衛星土地經緯座標,多目標地籍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