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速辦不動產繼承登記保障自身財產權益


詳細新聞內容


【北縣訊】汐止、金山、萬里地區歷年來有近三千筆棟土地及房屋,因尚未辦理繼承登記而被政府列冊管理中,公告現值總價值已超過21億元,汐止地政事務所呼籲繼承人儘速辦理繼承登記,以保障自身財產權益。

汐止地政事務所表示,轄區汐止、金山、萬里等三市鄉,82年迄今因未辦繼承登記而被列冊管理的被繼承人有472人,土地2901筆、房屋127棟,若依公告現值計算總價值超過21億元,至今仍無人申辦繼承登記,此項列冊管理資料可於該所網站 http://www.sjr.land.tpc.gov.tw查詢。經統計97年度未辦繼承登記之被繼承人有96人,土地519筆、房屋20棟,已於41開始公告三個月,公告期滿將列冊管理。依土地法第73條之1規定,未辦繼承登記之私有土地及建物經地政機關列冊管理15年後,仍未辦繼承登記者,將移請國產局辦理公開標售。標售所得價款扣除須繳稅費後,餘款儲存專戶10年,期限屆滿則歸屬國庫。


該所主任表示,早期民眾不諳土地法令,對不動產應辦理繼承登記不夠積極,時間拖延多年後,繼承人散居各地,或因死亡再發生繼承,繼承人數倍加,使得權屬日異複雜,常導致繼承人間糾紛,甚至後代已不曉得仍有遺產可辦理繼承登記,影響民眾權益極大。建議民眾應主動關心自家祖產,可向地政事務所申請查詢不動產歸戶資料,若因繼承人數眾多而難以會同全體繼承人共同辦理繼承登記時,可依土地登記規則第120條規定,由部分繼承人或其中一人,先申請登記為公同共有,若有不可歸責於繼承人之事由,以致無法辦理繼承登記者,如:繼承訴訟、行政救濟…等,亦可向地政事務所提出不可歸責之事證,以避免不動產遭到列冊管理及標售,同時也可免除或減輕因逾期申請登記被計收罰鍰。倘有不動產登記疑問,歡迎洽詢該所服務專線─02-26421621分機 122,由專人竭誠服務。


資料詳洽:汐止地政事務所  電話:02-26421621分機 101
撰稿人:曾秀琴 (或新聞聯絡人:柯俊宏)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