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價信心分數大跌比SARS時還慘


政策利多失靈,購屋消費信心明顯鬆動!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昨日公布第三季台灣住宅需求動向報告,整體房價信心綜合分數跌破百分關卡,驟降至八十八分,創民國九十一年第二季調查以來新低,甚至低於SARS時的九O.八二分。

「沒想到這次房價信心指數會跌這麼凶。」連負責這項調查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都感到意外。

近來政府先後釋出四大都更、土增稅一生一屋等政策,但就昨日公布的第三季台灣住宅需求動向報告卻可看出,再多的房巿利多柴火,也無法讓房巿信心增溫。

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係接受經建會委託進行住宅需求動向調查,本來每季調查都是在經建會發布。但自從上季調查出房市反轉態勢確立後,經建會便停止再召開記者會,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昨日首度自行公開調查結果,現場也沒有經建會官員列席。

昨天公布第三季整體購屋者房價綜合信心分數,由上季較為樂觀的一O一分大幅下降至八十八分,持續第三季下修。

調查也發現,民眾購屋負擔持續增加,象徵民眾購屋負擔的全國房價所得比,第三季達七.二倍,較第二季的六.九倍上升。其中,又以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九.九倍,位居各縣巿之冠;其次依序為台北縣的七.二倍、桃園縣市的六.七倍、台中縣市的六.四倍,以及高雄縣市的五.二倍。

對於房價所得比最高的北巿房價何時向下修正,張金鶚指出,北巿因土地價格等支撐,下跌不易,但是並非沒有下跌的可能性,未來產品較無特色、區域地段不佳的個案,將是率先回軟。

值得注意的是,捷運場站的交通便捷利多,現在似乎不再是支撐房價的萬靈丹。張金鶚指出,近來有不少購屋者反映部分捷運住宅規劃不佳,套房量大,動輒上千戶,且投資客持有量大,未來若房巿進一步下滑,投資客斷頭殺出,即使有交通利多,價格仍有可能向下修正。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