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訊-文章分享 『人類行為的語言』


EQEmotional Intelligence(EI) 情緒智慧→→情緒(E)智商(IQ)→→EQ


 


認識自身情緒:情緒的本質是EQ的基石,了解自己,掌握感覺


妥善管理情緒:擺脫焦慮與不安,自我安慰,走出低潮,重新出發


自我激勵情緒:集中注意力,發揮創造力,情感自制力,保持高度熱忱是一切


成就的原動力


認知他人情緒:具備同理心,站在他人角度思考,利他精神


人際關係管理:是技巧更是藝術,提升人緣、和諧力、領導力


DISC是『人類行為的語言』,其基礎為美國心理學 家馬斯頓 博士 (Dr.Willian Moullton Marston)二十年代的研究成果。他是研究人類行為的重要學者之一,曾著『常人之情緒』一書。我們之所以稱DISC為『普遍用語』,是因為DISC不隨種族、法規、文化或經濟地位而改變,並代表著一種可觀察的人類行為與情緒。 馬斯頓 博士的研究方向,有別於佛洛依德和容格(Jung) 教導的異常行為。他認為我們能辯認可觀察的正常人類行為,並發展出一套理論,以解釋人類的情緒反應。並將其分成四大類。他發現行事風格類似者會展現類似的行為,並成為一個人處理事情的方式。馬斯頓稱之為: Dominance (支配) Influence (影響) Steadinness (穩健) Compliance (服從) 他設計了一種可測量四項重要性格因子的性格測驗。這四項因子為支配、影響、穩健與服從,也就是DISC的由來。 DISC測驗似乎已成為世界上最廣為使用的性格評估工具。


DISC分別是指


支配型 (Dominance)


影響型 (Influence)


穩健型 (Steadiness)


分析型 (Compliance)


D 可以用獅子作代表


獅子本來就比較稀少、代表了實踐力、果斷力、支配、管理、目標導向、熱愛壓力及挑戰,適合做企業家及管理階層。


I 可以用孔雀來作代表


孔雀愛表現、專注於人際互動、善於運用群眾魅力、富創意,因此很適合從事廣告、企劃、公關等需要到處social協調的工作。


S 可用無尾熊作代表


無尾熊喜愛安定、不安於改變,但也因此有最佳的持續能力,就算是事情有重大變化也會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另外無尾熊是最有耐心且善於傾聽,做慈善事業是最好的。


C 可以用貓頭鷹作代表


貓頭鷹腦子最精明、善於思考與規劃,很適合作幕僚的工作,像是工程師等行業的人,需要貓頭鷹式的縝密邏輯能力。


 


參考資料 http://philip.singernew.org/DISC.htm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