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經用地 免徵地價稅 補報至月底


農經用地可比照田地,免徵地價稅,但申報核定日期已過,昨天桃園縣議員姜義青為農民請命,希望讓未能趕上申報的農民補報,縣長朱立倫一口答應,指示稅捐處長黃興旺讓申報期限展延到本月底。


農經用地指的是農民住屋周邊的防風林、曬穀場、穀倉或農業器具儲放的倉庫等,也就是非田地及非住屋使用的農業老建地。


姜義青說,去年地價調整方向著重在縣內地處較偏遠的農業老建地,農業老建地的地價稅跟著水漲船高。實際上這些農業老建地上的農經用地比照田地一樣都是免稅的,但農民稅務資訊不足,因此未能趕在七月向各公所農業課提出申請核定免稅。


他指出,有位農民向他反映,去年才繳一千元地價稅,今年暴增到七千元。姜義青說,過去地價低,地價稅即便白繳不覺痛,如今地價高,景氣又不佳,農民感受到負擔沈重,卻又錯過農經用地免徵申報期。


朱立倫立即指示黃興旺通知各公所重啟受理,讓農經用地申報期限延長到十一月底。黃興旺提醒,老建地上的農經用地若無田地,仍要課地價稅。


桃園縣議員洪國治質詢表示,高鐵通車後從高雄到台北僅需要一個半小時,造成空間的轉變,桃園縣不但要與台北競爭,更要與台灣的中樞台中競爭,桃園縣過去的優勢重新洗牌,因此桃園縣究竟要以何種形象呈現及如何奠定永續發展的基礎,成為目前亟須重視的課題。縣長朱立倫答詢強調,高鐵的服務族群主要為商務人士,桃園縣位於北台都會區的核心,地理位置優越的特點不會改變,且也可運用高鐵往內延伸至桃園縣山區、海邊等,創造國民旅遊契機。


朱立倫表示,高鐵通車後改變民眾的生活型態,但高鐵服務的族群主要為商務人士,所以改變的是商務行為,桃園縣位居北台都會區的核心,同時也是國際的門戶,地理位置的特點不會改變,而高鐵通車後,商務人士也不會集中在大台北市,可以利用此優勢,將企業總部、研發中心等移到高鐵站區,這也就是將高鐵站區定位為企業總部及展覽館,同時也可運用高鐵往內延伸到桃園縣山區及海邊,開闢觀光產業,創造國民旅遊的契機。


朱立倫並針對高鐵站區及機場的主導權提出說明,他指出,高鐵特區主體開發,過去是高鐵局,但現在由民間投資經營,有關政策、都市計畫及未來發展等主導權在地方政府,高鐵站區旁21公頃,高鐵局也願意配合縣政府推動,因此高鐵站區週邊的發展,桃園縣政府扮演重要的角色。


朱立倫強調,此外機場的客貨運園區等未來的發展,也需要由縣政府主導,在航空城方面,中央的角色主要是在圍牆內的1300公頃,圍牆外的自由貿易港區、物流中心、客運園區、觀光飯店、青埔站的會議展覽、企業總部等,都是屬於地方的主導權。


洪國治並關心桃園縣的捷運發展問題,朱立倫指出,捷運系統目前有兩條線,分別為捷運藍線及機場捷運,該兩條線的機電及站區工程已動工,土木工程今年底到明年初動工,期程為四年,此外也希望與大台北捷運結合,如新莊線經迴龍到桃園;土城線永寧站延伸三峽、鶯歌到桃園,這些相較於五六年前捷運的紙上作業,現在已經動工,相當有進展。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