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路用地土地買賣.jpg

【星島日報報道】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發表網誌,介紹土地註册處的樓契註册程序。他引述一名土地註册處二級土地註册主任表示,現時中央影像處理中心有4部高速掃描器,每部每分鐘掃描百多頁的契,亦可以調較不同模式掃描彩色圖則。

土地註册處主要的職責是為一切影響土地的文件辦理註册,同時提供土地紀錄,給市民查閱。土地註册處現時每年平均處理約50萬份契,當中大部分與物業買賣有關,如買賣合約、轉讓契約、按揭等。土地註册處二級土地註册主任翁翱指,備存土地登記册供市民查閱的目的,是防止秘密及有欺詐成分的物業轉易。已註册的契較未經註册或在其後註册的契享有優先權;經註册後,有關的物業權益會記錄在土地登記册上。

在註册流程中,律師行將契連同一份註册摘要及註册費,交到收契櫃位辦理註册。註册組會把收到的註册摘要上所載錄的主要資料,即日輸入電腦系統。翌日,這些契的資料,包括文書性質、日期和涉及的金額,都會顯示在相關物業的土地登記册「等待註册的契約」一欄內,讓市民和處理物業交易的業界人士於網上或各查册中心查閱。

其後,註册組會審閱契和相關的註册摘要,確保它們符合《土地註册條例》及《土地註册規例》的規定才完成註册,並會更新有關物業的土地登記册。已完成註册的契,會送到土地註册處的中央影像處理中心,以先進的影像處理方式儲存在電腦系統內,方便市民於網上或親臨各查册中心訂購相關的影像處理副本。

翁翱續指,現時中央影像處理中心有4部高速掃描器,每部每分鐘掃描百多頁的契,亦可以調較不同模式掃描彩色圖則。另外,原本位於沙田的中央影像處理中心去年已搬往金鐘道政府合署的17樓,令影像處理程序與收契和註册程序,可在同一辦事處進行,節省把契來回送往兩個辦事處所需的時間及運作成本,也有助縮短整個註册流程的時間。

arrow
arrow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