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全力支持北台城市國際化


馬總統全力支持 北台城市國際化全球城市都在擴大,台北都會區的國際地位提昇成為必須發展,因為「當城市國際化之後,城市的價值才能被拿到與世界城市相提並論。」全球化(Globalization)為台灣帶來的最大變化,是空間發展越來越往都會集中;當我們把台灣視為一個點,和亞洲各國連成一條線的時候,會發覺城市與城市的關係越來越緊密,甚至形成共同生活圈或經濟體,隨著不斷加速的全球變遷與時空收斂進城,所謂的超大型城市(Megacity)或大型都市區域(Mega Metropolitian Area),例如東京圈、上海圈、或是以長江三角洲等在世界各地不斷蔓延,彼此關係越來越緊密的創建成地球村的概念。


政策確立,國土空發展策略計畫執行在經濟規模(Economies of Scale)和聚集經濟(Agglomeration)的概念下,各地相繼提出了擴大或聯合都市的概念,而因應全球化劇變,歐美各國已展開區域經濟整合行動,東亞各國近年也逐漸興起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熱潮,中國、日本與東協各國,甚至達成了自由貿易區協定,國與國之間的互動關係,已達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地步,台灣也正式與中國簽訂了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貿易協定;這種先由自己本身城市擴大做起,再發展到區域城市相互結盟、合作的趨勢,正以一股極快速的速度發展中。台灣當然清楚這樣的趨勢,因此,行政院於2010222正式核定「國土空發展策略計畫」,將「區域合作」或「區域治理」的概念落實到未來的城市擴大,將推動7大區域內之直轄市及縣()政府,共同參與成立各區域發展合作平台,並且將該平台定位為推動區域合作之組織(RPO,Regional Plqnning Organization)


內政部在接獲行政院指示後,依據「國土空發展策略計畫」內容已經展開相關作業,並且於2005年由北部開始做起。「台北都」打造台灣全球新能見度所以,由中央政府主導,北台灣8個縣市(包括宜蘭縣、基隆市、台北縣、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及苗栗縣)地方政府全力配合的「台灣北部地區城市擴大」正積極展開,這8個縣市擁有土地面積9100餘平方公里,佔台灣1/4強的土地面積,更擁有近半的戶籍人口和工業產值,站在這樣趨勢的浪頭上,所有民眾應該先清楚的知道,「台北都」城市擴大的方向。北台區域既然已成為台灣空間發展的重心,人口與產業除了向都會區外圍移動,也會沿著交通軸線呈帶狀發展,逐漸形成一條都會走廊帶,在面對世界的競爭,有必要整合北台區域縣市的空間資源,以利串聯其他都會區域,加強競爭優勢。期盼形成的北台生活圈,能夠在全球都會網路上佔有一席之地。聯合國預測,2015年在亞洲地區,會有35個超過1000萬人口的都市,台北市目前人口200多萬,要如何跟日本東京、大陸上海或廈門競爭?納入北台8縣市後,人口才超過1000萬,包括水資源、人力資源、土地資源,甚至遊憩資源才能相互支援,就此可以看出,區域發展是絕對必要。馬總統:台灣必須跟上城市擴大趨勢總統馬英九談到北台灣城市擴大發展的趨勢時,他指出:「全球國家間的競爭,其實就是城市的競爭,而國際化大都會區的存在,是所有先進國家所必具備的條件。在另外一方面,區域經濟的整合已經如火如荼在歐洲、美洲及東南亞地區進行中,台灣必須跟上這個趨勢。」在中央政府的城市擴大架構中,基本概念則是「以基隆為港、台北為貿易資訊中心、桃園為運籌中心、新竹為科技中心,而以宜蘭、苗栗為特色產業生活圈」。事實上,台北與北台灣已經形成了都會和外擴都會區域(Extended Metropolitan Region)的北台灣都市區域(City-region)的關係,台北的影響力早已將台北縣市與基隆市涵蓋在同一概念區域當中,甚至遠達桃園、新竹。以都市區域的概念來做討論,一則早已連成一片的都市建成區域,因此,確實有行政區調整的必要。


目前看到政府積極推動的就是台北縣升格直轄市,以及升格之後的「新北市」未來與台北市、基隆市合併討論成為「台北都」模式,未來「台北國際城」的新概念,經逐漸被市場普遍討論、認同。當城市國際化 才能與世界城市相提並論台北地區為什麼要與國際城市比較?因為全球城市的發展趨勢都是如此,唯有透過城市擴大架構,才能讓城市資源更豐富,更能夠被世界看見。所以,當紐約、倫敦、法國、東京、上海、首爾……不斷透過城市擴大提昇自己都會區的世界地位之際,台北都會區的國際地位提昇,自然成為必須發展的途徑,因為「當城市國際化之後,城市的價值才能被拿到與世界城市相提並論。」


MyGoNews衷柏宣/綜合報導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部落 http:// 178888.3cc.cc





















三重區道路、新莊區道路、板橋區道路、中和區道路、永和區道路、蘆洲區道路、新店區道路、汐止區道路、樹林區道路、五股區道路、泰山區道路、林口區道路、土城頂埔區道路、土城區道路、淡水竹圍區道路、淡水區道路、八里龍形區道路、八里區道路、高價購買建地、農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諮詢買賣、土地買賣諮詢、重劃土地、市地重劃、區段徵收、航空站蛋黃區、樹林堤防用地、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泰山塭仔圳、新莊塭仔圳、機場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八里台北港、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公共設施保留地、板橋江子翠重劃區、買賣重劃土地買賣、土地買賣諮詢買、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查找、自辦市地重劃諮詢、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耕地三七五租約、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買賣、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航空站蛋黃區、樹林堤防用地、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泰山塭仔圳、新莊塭仔圳、機場捷運A7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