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政府地政處除對土地及建物辦理產權登記作業、測量地域範圍、查估地價及管有圖籍資料外,並透過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手段,重塑社區風貌,無償取得公共設施用地,降低政府財政負擔,更運用重劃區盈餘款,闢建聯外道路及排水工程,將高雄市型塑成優質、友善、健康、幸福之城市不遺餘力;於今(98)年51起,應用其主管實施平均地權基金經營,配合市府推動之短期促進就業措施,招募短期就業人力100人經施以短期專業訓練,而委與辦理土地與建物現況調查與圖資建檔工作,其中調查所採用之「smart」方式更有別於以往,同時整合20種涵誘漪F部國土測繪中心、本府地政處、都發局、工務局、經發局、稅捐稽徵處等局處不同圖資,再運用地理資訊技術開發應用系統完成。作業範圍共包括110期市重劃與區段徵收開發區及三民區其中土地約11萬筆及建築物改良物約39萬棟,土地面積共約3,726萬平方公尺。


  辦理土地利用現況調查作業之目的在於能掌握土地利用現況及其使用動態變化,作為土地利用管理及綜合發展計畫之基礎,同時配合各機關相關業務之地理圖形與其屬性資料,建立圖資完整的地理資訊系統倉儲資料庫,開發弁鄑僱蔽漱g地管理及應用資訊系統,運用地理資訊分析技術及行動化設備,除提供土地管理相關業務自動化外,進而可提昇市政決策分析、都市空間設計及土地規劃運用之流通性、完備性、整體性、前瞻性。延續內政部自95年起推動辦理全國性國土利用調查作業。
    
本次活動另外展示了「多目標地籍圖資立體化」、「地政資訊網路服務-台灣e網通與地政電子謄本」、「不動產估價影響因素調整分析模式應用」等成果,皆與上述調查成果圖資做整合應用。其中也是全國首創的「多目標地籍圖資立體化成果」,則是經行政院經建會國土資訊系統推動小組核定並由內政部委託本府地政處研發規劃的;而「不動產估價影響因素調整分析模式應用成果」也是內政部分4年計畫委託本府地政處研究創新之專案;另外「地政資訊網路服務-台灣E網通與地政電子謄本成果」,更是由本府地政處主導,以BOO機制經公開招標評選,與全國最大的網際網路服務業界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公司合作發展;上述各項成果在在結合本次「土地利用調查」所調繪資料,使其地籍圖上的土地及建物以立體化方式呈現,也象徵著國內地理資訊系統即將邁入真正的3D應用及3D視覺,將平面思維,躍升到3D思維模式,使統計及分析與決策的圖形示意上,能正確表達屬性資料落在正確空間。這項研究結果將作為推廣至全國各需用圖籍機關或民間團體作為業務應用及決策支援之共用性基礎核心底圖,並提供國內地理資訊作業運用在防、救災及決策支援等作業。


  於這歲末年終時節,在市府合署辦公大樓中庭由郝秘書長主持並與中央長官、貴賓共同參與及見證下,舉行「高雄市土地利用現況調查及地理資訊應用成果展示活動」,希望透過這個全國產、官、學界菁英齊聚ㄧ堂的機會,可以相互腦力激盪出釵h有利爾後推動的新思維,賡續永恆創新、永續經營、永遠服務的宗旨,讓地政網路服務再創高峰。同時也期釩堨葽s的典範,展現動能高雄地理圖資整合應用的新觀,讓高雄市政府向市縣合併之大高雄再跨一步。


此篇文章引用於高雄市政府地政處


 


 


 



服務項目:
道路用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房屋法拍處理、公共設施保留地、道路地疑難處理、日據繼承找尋、市地重劃、各種土地買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