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院將放寬都更容積獎勵,建商叫好,認為原屋主資產增值,可縮短都更時程。但房仲業者看法不同,認為這只是「空包彈」利多,現在容積大放送,未來供過於求問題浮現,此外,都市消防、交通系統也恐怕面臨瓶頸。


行政院本周利多放送是放寬都更容積獎勵,建商樂觀其成。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說,全台有一百廿萬戶老舊四樓公寓,放寬容積獎勵後,讓原本卅坪的房子可以拿 四十五坪 回來,坪數增加,再加上更新後的價值,原屋主資產增值,都更除有助於改善居住環境,讓現代人房子越住越大,也能帶動經濟發展。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表示,放寬容積獎勵,原本的住戶會有兩到三倍的增值空間,建商也會更願意加入都市更新的行列,對於都市風貌的改變有相當大幫助。


元大建設總經理黃仁勇也指出,過去參與都更的原屋主分回面積比原來小,造成都更缺乏誘因,放寬容積可解決這個問題,是很好的利多,至於政府訂定要回饋地方政府上限百分之四十,只要把遊戲規則訂清楚,建商也願意配合。


遠雄集團發言人蔡宗易也認為,放寬後獲利最多的是原住戶,未來都更案會更有誘因,此外也可增加公共設施與機能性設施,不過中央美意良善,未來還是要地方政府配合才能讓利多達成。


但房仲業者對此利多抱持較中性的看法,北區房屋總經理彭培業形容這是「空包彈」利多,政府有沒有預算、執行能力,地方政府能否配合都是問題。此外,容積率放寬後量體放大,末端的消費者能不能消化這麼多不動產,最終還是要看總體經濟成長率,如果購屋能力沒提升,增加大量供給,房價會漲嗎?彭培業說,政府與其放寬容積,不如注意銀行利率、提升經濟成長率、加強公共設施更實際。


永慶代銷協理王財旺也認為,放寬容積可促進都市更新腳步, 一坪 換回 一坪 ,舊屋換新屋,但都市更新缺乏嚴謹的系統規劃,還不如都市再造。


代銷業者指出,容積大放送違反都市計畫學,十年、廿年後會面臨學校用地不足,交通系統出現瓶頸的問題,所以現在應該是要做都市再造,而不只是都市更新而已。如果只是加容積,五十年後容積又不夠用,越加越不夠,放寬容積只是炒短線,卻沒有讓環境有更好的發展。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