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用地土地買賣.jpg

隨著市中心發展飽和,居住空間有限,各都外圍區域逐漸發展重劃區,而面對全台重劃區建案越來越多,讓想買房的民眾不僅看得眼花撩亂,更是出現選擇障礙,都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尤其重劃區物件因屋齡新、單價略低的優勢,相當吸引預算有限的首購族,但重劃區的房子到底值不值得入手?專家則分析出應該參考的幾大重點。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表示,重劃區產品不是不能買,而是要買對地點和時間點。以新北市舉例來說,三大重劃區包括林口、三峽、淡水,曾因大型造鎮計畫,成為房市新亮點,但也因推案量大,價格被迫修正。

而目前北台灣價格親民的重劃區當然還有,包括新北市五股洲子洋、淡海新市鎮、鶯歌鳳鳴重劃區、桃園市龜山 A7 重劃區、桃園市中路、經國重劃區、中壢青埔特區等等,都還有機會找到 2 字頭,但生活機能與交通便利性就因人而異,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張欣民說,一般人對於重劃區建案的印象,普遍認為大環境品質優於舊市區,重劃區內不僅街道整齊,棟距較大,住起來更舒適。
而建設資源多,也是一大誘因,房價也有較大的增值空間,因此越早入手,選擇性越高也有機會搶到便宜。但相對也要承擔一些風險,面對未來不可預期的前景,買重劃區也稱得上是一項賭注。張欣民分析,位於重劃區的房子,交通相對比起市區較不便利,除了較少大眾運輸工具外,還必須額外花一筆錢買車,另外,生活機能也因開發初期進駐的人少,店家自然就少,更不用說醫院、學校、市場… 等設施。

而且房價起伏也會較大,尤其新的重劃區要步入穩定,通常得經過,至少 7~8 年的循環時間,才會逐漸成熟穩定,所以在這之前的房價波動當然無法預期。而且重劃區的期程本身是個未知數,通常因為面積大,相對需要很長一段的開發時間,若想買在重劃區做投資,還得看未來是否有發展空間,政府的建設和資源,也有很大的影響。

張欣民提醒民眾,買重劃區的房子雖然因提早進場可用較低的價格購買,但面對未來可能因趨勢波動的重劃區,價格下跌也是有可能的,最後也可能慘遭賠售下場。因此建議,如果決定選擇在重劃區購屋,那最好是鄰近舊市區,不僅可以彌補交通不便及生活機能的缺點,也不用花很多時間苦苦等待重劃區內的商圈成熟。
arrow
arrow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