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土地法 ()


第十條



中華民國領域內之土地,屬於中華民國人民全體,其經人民依法取得所有權者,為私有土地。



私有土地之所有權消滅者,為國有土地。



上一次我們提到,實現土地的正義平等,大家平起平坐,把土地收歸國有,這樣子的社會,就能夠實現人人平等的理想。



的確,當資源平均地分配給每一個人,那自然是最公平的。



可是對於資源的運用呢?



我相信大家都有去過吃到飽的餐廳,為什麼通常我們到吃到飽的餐廳,不是吃到飽,而都是吃到「非常飽」,在吃到飽的餐廳,規則是非常公平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任意取用食物,而我們通常在這種環境下,會想既然不會依照價格來收費,那我就多吃一些,就好是能把我所付出去的「門票」給吃回來,但事實上我們平時所需要的餐量,遠遠低於我們所吃進的東西的量,而多吃的部分就是一種「浪費」,在這邊奉勸想減肥的人,千萬不要進去這種餐廳,人很難受得起誘惑的。



再假設一種情況,有一天你坐在滿滿都是人的公車上,因為爬坡而車子拋錨了,司機要求大家下來推車,你只得照做,跟著大家推車,沒人監督之下,請問你會用盡全力去推車嗎? 我想你的用力多寡,如寒天飲水,冷暖自知,你會這麼想反正有人推就好了,我何必要用盡全力,或者,當你推車弄滿頭大汗,卻發現旁邊在推的人,絲毫沒在用力,你會心想,我乾脆學他,假裝推一下好了。



以上的兩種情況,都是因為集體行為或是共有的情況,才會發生,當土地收歸國有的時候,耕作共有土地的人散散漫漫,因為多做並不會多得,在分配糧食的時候,又拼命的多拿自己所不需要的部分,你想,這樣的生產效率會高嗎? 改革開放之前的共產主義國家,都是如此的生產模式,因為人類是自私自利的動物,應該這麼說,「自私自利是生物的天性」,我們不能馬上享受到合作的好處,反而背叛是可以立即得到好處,所有我們選擇背叛、偷懶。



那要如何改良制度呢?



我去一家餐廳,通常很容易分辨服務的人是老闆還是員工,怎麼辨別? 堆滿整個笑容的是老闆,臉臭的是員工,想想,你去消費老闆當你是「財神爺」,因為你的消費使他的財富增加,而員工視你為「討厭鬼」,因為你的消費而使他增加工作量,因為員工視領薪制,客人多與少,與他的薪資無關,那當然希望客人少一點,工作就少一點,薪水仍是一樣不變。有些老闆就了解這層道理,進而改良給薪制度,把公司的收入與員工的薪水連結在一起,公司多賺錢,員工的薪水就增加,公司不賺錢,員工的薪水就減少。



土地的利用,也是一樣的道理,國有制度下,生產的效率不高,因為沒有「多做多得」這樣的誘因存在,所以就必須改變制度,那改回老樣子,允許私有制,可是那樣老問題又來了,因為土地的數量固定,慢慢地又會產生很多「員外」,造成不公平,那要如何處理呢?



我們把國有制與私有制折衷,分為「上級所有權」與「下級所有權」,允許人民自己擁有土地,這土地是國家權利的一種授予,人民必須接受國家的管理、課稅、徵收,在土地法第十條規定中華民國領域內之土地,屬於中華民國人民全體,這段話是指「上級所有權」,而其經人民依法取得所有權者,為私有土地。這段話是指「下級所有權」,這樣一來人民取得土地後,能把土地的價值發揮到最高極限,而國家也能藉此管理、課稅充實國庫,若有公共利益的必要,也可以徵收人民的財產,這樣一來,土地制度才能夠更健全。



我國的憲法也有類似的條文,中華民國領土內之土地屬於國民全體。人民依法取得之土地所有權,應受法律之保障與限制。私有土地應照價納稅,政府並得照價收買。(憲143



而土地法第十條,是為了實現「所有權社會化」,即認為私有財產制度,是將社會物資信託於個人,其目的在使其利用,而不在使其所有。故所有權之行使與否,均須以社會全體利益為前提。因而其行使於否,無絕對之自由。積極的限制如權力濫用之禁止、誠實信用原則,消極的限制如時效制度等。 (待續)



 



 



 



快速連結:網頁首頁主要業務土地定位業務專區相關法規房地資訊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178888.3cc.cc






















道路用地買賣公司+專業服務諮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實價登陸+實價課稅+買賣透明化+實價買賣+實價政策+實價價格+實價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