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稅成效,陸專家看法分歧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上海28日電)中國國務院26日推出調控房價「新國八條」後,上海、重慶今天起即開徵房產稅;但大陸學者專家對房產稅實施後的成效看法不一,有人認為考慮周到,也有人認為對抑制房價效果有限。


「新國八條」規定買第2棟房屋的銀貸頭期款不得低於總價的60%,利率不得低於基準放款利率1.1倍;購屋後未滿5年就轉手,售屋所得將全數納入課稅基準。


昨晚,上海市、重慶市政府幾乎同時宣布今天開徵房產稅;上海的稅率為0.4%0.6%,稅基是房屋實際成交價的70%,但全戶每人平均住房面積低於60平方公尺者不課徵;重慶則針對別墅及高檔住宅一律課徵,稅率為0.5%1%1.2%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上海復旦大學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認為,各地房產稅都是與「新國八條」配合推出,其中上海市是試圖在房市面臨泡沫化下,平抑房價;上海財經大學教授印 (方方土)華則表示,上海市考慮較周到,對各種可能的情況有比較詳盡的安排。


但中國房產信息分析師薛建雄指出,若「新國八條」落實執行,每戶人家原則上只能擁有2棟住宅,上海市符合房產稅課徵範圍者將大幅減少;況且上海市設有每人平均住房總面積60平方公尺以下不課稅的規定,能被課稅者又少了許多。


薛建雄說,由此看來,大陸都市房價並不會因為房產稅開徵而受到明顯影響,即使能降價,空間也不會很大;因此,房產稅的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只是繼限購、限貸及調高營業稅、契稅等方式後,多出一種調控工具而已。


重慶地產商金科集團副總裁李戰洪則指出,重慶房市仍以中低價商品為主,開徵房產稅可算是預防炒作的「保健藥」,對重慶房市影響並不大。


中國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表示,上海、重慶的房產稅都屬暫行措施,外界先不必有過多苛求,未來仍可根據實際運作狀況進一步改進。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諮詢、重劃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新莊塭仔圳、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