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缺法源 業界:稅收混亂


旺報【記者陳曼儂/綜合報導】


大陸中央、地方政府都看好上海與重慶開徵房屋稅;但法界對此多採保留態度,業者也認為這將造成各地稅收的混亂。


大陸財政部聯合國家稅務總局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表公告表示,個人住房徵收房產稅,有利於引導居民合理住房消費。


不過,SOHO董事長潘石屹則開砲認為,房產稅不宜在個別城市試點,可能會引發各城市盲目比高,容易造成各地稅收混亂,應要全國統一徵收。


潘石屹也質疑房產稅的公平性,他說,如果商品房要徵稅,「小產權房要徵嗎?違章建築怎麼辦?」由於大陸房屋產權非常複雜,如果只對交了土地出讓金的商品房徵稅並不公平。


身為律師的廣東省政協委員朱征夫表示,房產稅開徵缺乏法律依據,《立法法》規定,對非國有財產的徵收,只能制定法律,所以若要讓國民交錢,就要先在最高立法機構上獲得人民的同意。


朱征夫也說,房產價值分為土地與建物的價值,目前房價貴,是因為土地出讓金推高,但建物反會因為折舊而不斷貶值,加上城鎮土地使用稅已經繳納,房產稅就有重複徵稅之嫌。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傅蔚岡則認為,除了違反《立法法》外,合法的私有財產如果得不到保護,對房地產市場的繁榮和發展就是一句空話。如果政府能夠隨意的出台針對私人的稅收,還會有人願意再來購買房產嗎?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諮詢、重劃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新莊塭仔圳、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