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地公告地價與土地公告現值有不一樣嗎?


公告地價是課地價稅、土地增值稅的計算標準,公告現值是政府徵收土地給的補償金,一般地政事務所查到的是公告地價,那公告現值要去那查呢?一塊土地同時有二種價,如果這兩價不一致,似乎道理上說不過去,因此原平均地權條例規定,重新規定地價那一年,公告現值即為公告地價,俗稱「兩價合一」。但兩價合一造成公告現值調高或調低均會遭到指責,因為公告現值調高,即公告地價跟著提高,如此則民眾之地價稅負擔加重。如果考慮到民眾之地價稅負擔而將公告現值在壓低,卻造成土地被徴收者之補償偏低,而且大部分漲價歸私,違背平均地權之宗旨。可見兩價合一並非理想的地價政策,民國79年乃決議將兩價合一改成兩價分離,但平均地權條例還是規定重新規定地價那一年之公告現值得做為調整公告地價之參考,故兩者並非完全脫離關係。


所以79年當時為適度減輕土地所有權人之地價稅負擔,內政部已於79年修正平均地權條例施行細則第64條規定,將公告現值及公告地價兩價合一制修正為公告現值僅作為評定公告地價參考 ,即公告土地現值與公告地價80年後不同。


  公告地價,係政府每三年舉辦規定地價或重新規定地價時,參考當年期土地現值、前一期公告地價、地方財政需要、社會經濟狀況及民眾負擔能力按法定程序評估並於11公告地價,其作用係供土地所有權人申報地價(一般是公告地價的80%)後據以課徵地價稅。由於土地所有權人申報之地價,僅作為課徵地價稅之依據,故地主為減輕其地價稅負擔,絕大多數會以公告地價之百分之八十申報。為簡化申報地價手續,以節省政府人力、物力之浪費,並達到簡政便民目標,75629修正公布之平均地權條例,已刪除「土地所權人應自行申報地價」之硬性規定,並明定未申報地價者以公告地價百分之八十為其申報地價。至土地所有權人若認為公告地價偏高或偏低者,則仍可提出申報,惟申報之地價超過公告地價百分之一百二十時,則以公告地價百分之一百二十為其申報地價;申報之地價未滿公告地價百分之八十時,政府得予照價收買或以公告地價百分之八十為其申報地價。另外,重新規定地價當年,徵收土地補償地價之收據,依法仍以公告土地現值為準,與申報地價之高低並無相關。


而公告現值(即公告土地現值),係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對於轄區內土地,經常調查其地價動態,將地價相近的土地劃為同一地價區段,並估計區段地價後,提經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據以編製土地現值表於每年11公告,作為政府課徵土地增值稅之依據及徵收私有土地補償地價之標準。


公告地價是課地價稅、土地增值稅的計算標準,公告現值是政府徵收土地給的補償金(基本上是對的)而地政事務所絕對查的到土地公告現值至於公告地價就將申報地價那一欄除以80%就是公告地價。


 



關鍵字 土地買賣 土地重劃 區段徵收 市地重劃 道路用地 日據繼承 建地 農地 困難土地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買賣、重劃區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祭祀公業整合、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土地買賣、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新莊塭仔圳、樹林堤防用地、蘆洲北側、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土地e部落 http:// 178888.3c c.cc



高價購買買賣重劃土地買賣、土地買賣諮詢買賣、土地買賣諮詢、重劃土地、市地重劃、區段徵收、航空站蛋黃區、樹林堤防用地、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泰山塭仔圳、新莊塭仔圳、機場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八里台北港、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板橋江子翠重劃區、買賣重劃土地買賣、土地買賣諮詢買、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查找、自辦市地重劃諮詢、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買賣、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土地買賣諮詢、重劃土地、市地重劃、區段徵收、航空站蛋黃區、樹林堤防用地、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泰山塭仔圳、新莊塭仔圳、機場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八里台北港、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板橋江子翠重劃區、買賣重劃土地買賣、土地買賣諮詢買、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查找、自辦市地重劃諮詢、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