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用地土地買賣.jpg

2012賣房,恐會多繳土增稅

MyGoNews廖賢龍/ 台北報導】信義房屋引用台北市官員說法表示,2012年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漲幅可能在9%左右,以2011年初一口氣調高12.08%,加上2012年的9%估算,累計2年土地公告現值漲幅達22%2年漲幅是近20年的新高,以2011年各行政區調幅都在10%~12%的狀況來看,幾乎是全面性的調整。近期有意售屋的民眾,可把握最近2個月的售屋時間,比起2012年售屋土增稅可少繳一些。

雖然預估2012年土地公告現值漲幅略遜2011年的12.08%,不過累計2年土地公告現值就增加22%,對於台北市的屋主來說,日後售屋要繳的土增稅將明顯增加,尤其是土地持分高的屋主,譬如透天、公寓等,土地持分越高,繳得也越多。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以往跨年度的買賣,雖然有些賣方為了節省部分的土增稅,趕在次年度土地公告現值調整前,完成買賣交易,不過2010年以前因為土地公告現值調整幅度小,這種急售潮並不明顯,不過最近2年調幅就達22%,年底前可能會出現一波比較明顯的節稅急售潮。

以市區市民大道一處舊公寓為例,屋主從2003年就持有27.4的老公寓,土地持分約9.3,在符合自用住宅條件下,2010年出售則需繳交土增稅5.3萬元,2011年出售則需繳納13.7萬元,假設2012年調漲9%,則2012年售屋土增稅約需繳納19萬元,足足增加3倍之多。若不符合自用住宅條件,採一般稅率繳納土增稅,則2010年需繳10.6萬元,2012年售屋就增加至38萬元,增加幅度驚人。除了一般售屋的民眾受到影響外,原本1年內短期轉手的投機客,若買賣交易沒有跨年度,可能就課徵不到土增稅,不過奢侈稅上路後,投資客得持有2年才免徵奢侈稅,若持有2年後售出,至少都得繳交一筆土增稅,對於地方的稅收也有一定貢獻。

台北市地政處指出,2012年北市土地公告現值漲幅較高的區域,包括台北市「台北好好看」專案的公園周邊土地、都更區域及捷運站周邊。另外,變更開發的北投士林科技園區,有大面積土地從農業用地變更為住宅、住商混合或科技產業專用區,由於土地允許使用項目放寬、容積使用強度提升,土地公告現值也會一併調整。

 

       台北市近20年土地公告現值調幅

 

 

 

 

時間

 

調幅(%)

 

時間

 

調幅(%)

 

1982年

 

15.38

 

1992年

 

-3.4

 

1983年

 

3.24

 

1993年

 

-1.01

 

1984年

 

2.69

 

1994年

 

-0.13

 

1985年

 

3.23

 

1995年

 

3.64

 

1986年

 

5.82

 

1996年

 

3.92

 

1987年

 

4.75

 

1997年

 

4.38

 

1988年

 

3.98

 

1998年

 

6.69

 

1989年

 

-0.08

 

1999年

 

2.61

 

1990年

 

-0.11

 

2010年

 

2.12

 

1991年

 

-2.39

 

2011年

 

12.08

 

 

 

 

 

 

 

 

 

 

 

 

 

 

 

 

 

 

 

 

 

 

 

 

 

 

 

 

 

 

 

 

 

 

 

 

 

 

 

 

 

 

 

 

 

 

 

 

 

 

 

 

 

 

 

 

資料來源:內政部地政司

 

 

 

 

 

 

 

image

持分地、繼承土地、都更整合、危老重建、持分土地、持分房屋、共有土地、畸零土地

買賣區域:

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

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分別共有處理、土地持分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水利地買賣、浮覆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土地未辦繼承、土地佔用處理、持分土地買賣、持分房屋處理、土地持分處理、各種土地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www.tudi3698.com.tw


專業服務諮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 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