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底價高、標價飆,民眾觀感不佳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特稿】


台鐵今天標售板橋府中站都更分回戶,底價訂的高,開標結果也衝上區域新高。台鐵相信很滿意,但看在民眾眼裡很不是滋味,儼然就像建商的炒房價,觀感很不好。


台鐵今天標售的標的包括住宅和店面,住宅部份,底價 一坪 從39萬起跳,最高到48萬元,台鐵表示,台鐵事先查訪過附近成交價、並經專業單位鑑價,但根據房仲業者表示,當地大樓產品一般成交價只在36~38萬元,台鐵底價明顯偏高。


台鐵在標售之前應該有過不少考慮,但想的恐怕都是怎樣順利標售,可以獲利多少? 台鐵沒想到的是,底價這樣訂,對當地房價的拉抬效應,比建商推案開高價還來得大。


其一,建商開高價,市場會各有解讀,但台鐵是公家單位,其訂價極具市場指標性,附近住戶會以此為標準,一口氣把房價拉到如此水準;其二,建商開高價,消費者是往下殺,但台鐵訂的是底價,價格只會往上加。


第三,台鐵今天標售的是一般住宅,是中產階級、上班族在買的二、三房產品,這種產品如果創新高價,產生的房價帶動效應,更甚於一般人難以觸及的豪宅。


公部門標售不動產,標售結果創新高價,其實很普遍,但通常在設定底價上,都會低於區域行情一大截,像是新北市政府日前標售新莊副都心土地,行情已到200多萬一坪,底價只有90 萬元,很少像台鐵這樣在訂價。


政府為平穩房價,這陣子可謂竭盡所能,各種政策都祭出了,房價還壓不太下來,台鐵今天這樣做,有點像在扯後腿,但問題更大的還在公部門都在「帶頭作多」,以後要再喊居住正義,平抑房價,還有誰會信?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土地買賣、買賣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部落 http:// 178888.3cc.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