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有地成套利工具 財部、國產局遭糾正


中國時報 【鄭閔聲/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有財產局主管國有非共用土地,並以出售土地挹注國家財政,但監察院調查發現,國有財產局標售土地時,僅追求利潤極大化,卻忽略民眾福祉。部分壽險業者在收購國有土地後,並未開發利用,反而養地等待地價上漲,甚至轉手套利,間接導致房價飆漲。監委李炳南、劉玉山認為財政部及國有財產局疏失事證明確,昨天依法提出糾正。


調查報告指出,九十三年到九十八年間,國有財產局共出售大台北地區國有土地一百九十九件,其中七十五案至今未開發,有六十二案業者完全沒有申請建築執照,另有十三案以申請建照卻未開工。甚至還有六筆土地被轉手三次,八筆土地遭四次以上,業者利用標售國有土地套利的情況確實存在。


劉玉山表示,喧騰一時的信義聯勤俱樂部土地,國有財產局九十五年標售時底價為一坪一百萬元,當時被新光人壽以平均每坪二百七十四萬元標下,當時已被各界稱為天價。沒想到兩年多以後,新光人壽轉手時,更以每坪四百零六萬元售出,獲利高達四十%以上,國有土地顯然已淪為壽險業者牟利工具。


李炳南則指出,九十三年迄今,壽險公司就標下十一筆位於台北市國有土地,建商則標下五十六筆,兩者面積合計占所有售出土地的四十五%以上,這還不包括許多以個人名義代表公司購買者。國有土地遭少數壽險業者及大型建商挾龐大資金把持的問題不容忽視


調查報告指出,財政部針對國有土地售出後遭囤積獲利之情況,所研擬對策成效不彰,且國有財產局對於國有土地的經營管理,缺乏整體性規畫,欠缺經營管理與執行成果之評估機制,顯未善用國有土地,監院因而依法提出糾正。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諮詢、重劃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新莊塭仔圳、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